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香口:续写菜文章,爱上“好香口”

时间:2021-06-23 09:17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郧西香口 续写菜文章爱上“好香口”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关前裕 通讯员 王永红 夏雨生

一片片土地规划整齐,一条条道路交错有序,沿着G40国道郧西县香口乡段放眼望去,目光所及之处全都是绿。

香口乡位于郧西县西北部,是全市闻名的蔬菜专业乡。截至2020年底,全乡设施菜基地总面积3000多亩,年产鲜菜3.8万多吨,产值近8000万元。

主体带动效益好

“2009年蔬菜种植初期,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经济效益不高。”香口乡政府干部李官林回忆道。

2013年起,香口乡转变发展思路,注重市场主体培育和品牌打造,成立蔬菜产业协会,引进培育蔬菜专业市场主体,成功注册“好香口”蔬菜集体商标。

同时,香口乡还鼓励引导市场主体创新理念,实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吸纳3000余名农户参与就业,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

现如今,香口蔬菜早已遍布县内各大市场,“好香口”品牌也被越来越多人知晓,蔬菜已成为香口人的骄傲。

农业也有大“智慧”

走进香口乡智慧农业控制中心,通过电子屏看到各个种植区的蔬菜长势喜人,鼠标一点,就可实现远程水肥控制。

2018年起,香口乡在全县率先实施智慧农业项目,建成智慧农业检测控制中心,还有太空农业科技园、休闲农业体验观光园、生态农业采摘园、冷链物流仓储等,集检测、控制、溯源于一体,真正实现“一屏观全域、一测知安全、一键控水肥、一扫溯其源、一网联市场”的现代化目标。

随着5G网络技术推广,电商行业得到进一步发展,直播卖菜进入大众视野。

目前,香口蔬菜已通过电商直播等方式供应北京、武汉、西安、十堰等省内外蔬菜市场,香口乡已成为十堰城区蔬菜的主要供应基地之一。

未来,香口乡将坚决扛起“生态农业小镇”大旗,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续写菜文章,在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中答好菜试卷,努力让更多市民吃上香口菜,多吃香口菜,爱上“好香口”。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