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醉驾入刑10年,十堰查获7000名醉司机 警方发布八起典型案例

时间:2021-06-23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实施,正式将醉酒驾驶纳入刑法范围。从全国看,2011—2021年间,机动车增加1.81亿辆、驾驶人增加2.59亿人,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伤亡事故相比上一个十年减少了两万余起。从我市看,自2011年5月1日至今,全市共计查处醉酒驾驶机动车行为7000余起。

醉驾入刑,酒后驾车的情况到底有没有得到控制?管理力度的强化,又带来了哪些改变?近日,记者采访到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解读。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熊伟 陈霞 报道:

全市7000余人醉驾被查获

震慑作用显著,醉驾行为发生率明显下降

今年4月28日,来自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醉驾比率比醉驾入刑前减少70%以上。2011—2021年间,在全国机动车增加1.81亿辆、驾驶人增加2.59亿人的情况下,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伤亡事故相比上一个十年减少了两万余起。另一组来自市公安交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以来,十年间,全市共计查处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7000余起。

统计表明,在我市道路交通事故中,因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起数占总数的0.17%,死亡人数占总数的5.55%。“0.17%这个比率,意味着醉驾引发的事故在全部交通事故成因中的占比较小。”一位长期从事道路交通相关法律研究的人士告诉记者,这十年间,我市汽车保有量增加了30多万辆,在汽车保有量不断上涨的情况下,醉驾引发事故占比并不高,说明醉驾入刑确实发挥了显著的震慑作用。

数据显示,近两年来,我市醉酒驾驶机动车死亡事故持续下降,其中2019年下降4%,2020年下降42%。在车辆数量快速增长的前提下,接警量和道路交通死亡事故数量持续下降,与全市交警持之以恒查酒驾分不开。市公安交管局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任宏伟称,只要城区晚上有统一集中查酒驾行动,当晚的事故接警量就会下降约30%。

查处力度不断加强,但仍有以身试法者

数据显示,在这十年查获的7000余名醉酒驾驶司机中,女性司机有137人。2011年5月1日至2016年5月1日,五年时间里,全市共查获2080名醉酒驾驶司机,其中女性司机仅30余人。

据介绍,近五年来查处数据的增加,与车辆增加有一定关系,同时与十堰公安交管部门加大查处力度有关。据了解,2016年以来,十堰公安交管部门酒驾查处进入攻坚期,坚持每月一大治、每周一小治。其中,2015年开始,十堰交警首次在大年初一、初六开展统一查酒驾行动,仅当年正月就查获酒驾违法行为145人,其中醉驾27人。

从2019年开始,全市交警每天晚上查酒驾的基础上,开始错时查酒驾,开展“零点行动”,针对部分司机在深夜酒后驾驶行为集中开展专项行动。依托交警执法站,以国省道、高速公路和城区重点区域道路为重点,采取所队联勤、接力整治、机动巡查等方式,每日开展查处酒驾醉驾行动。与此同时,交管部门还加强“拒绝酒驾”宣传,自2016年6月执法直播开展以来,十堰交警平均每周开通一场执法直播,对酒驾司机来说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交管部门严查酒驾已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让警灯闪烁在大街小巷,让酒驾醉驾行为无所遁形。不过,在这种高压查处环境下,仍有部分司机以身试法。”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兰侠认为,这和部分人的喝酒习惯以及侥幸心理分不开。

醉驾司机里中年人居多,50岁以上醉驾司机较少

交警虽然严查酒驾,但是从数据上看,查获的酒司机并没有明显减少。对此,兰侠解释:“这里面有较多原因,一是我们查处的力度加大了,交管部门采取白+黑、5+2查酒驾模式,城乡联动,由城市道路向城郊延伸,向景区景点、道路延伸。组建执法小分队,每天查酒驾,保持严管重处的高压态势不放松。二是我们的研判机制更科学,同时能够运用大数据的手段有针对性行地查处酒驾司机。”

通过大力严查酒驾醉驾,交管部门从数据上发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数据显示,在十年查处的7000余名醉酒司机中,酒精数值在200mg/100ml上的有1096起。“据统计,如今高数值醉驾人员明显减少,现在很少见到那些动辄200mg/100ml驾数值。这意味着醉酒驾驶员虽然心存侥幸,但也不是无所顾忌。”兰侠说。

同时,交管部门对醉驾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年龄分布也做了分析和统计,其中30岁以下的占比17%,31至40岁的占比32%,41至50岁的占比36%,50岁以上的占比15%。

“从年龄上看,醉驾司机中,30岁到50岁的人比较多,占比达到68%。”兰侠分析,这个年龄段的人占比高与应酬多有较大关系。兰侠提醒,如果酒后驾车伤人性命,不仅要背上一生枷锁和良心谴责,而且保险拒赔,经济上要受到损失。如果是醉驾,牢狱之灾丢前程、毁家庭、不堪其重。“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应成为一种自觉意识和强制习惯,不能心存侥幸。

摩托车驾驶人醉驾比重升高,农村仍是酒驾高发区

记者了解到,在查处的7000余起醉驾案件中,其中摩托车有2000余起,占比达到30%。

“前几年查酒驾查获的案件中主要是以轿车为主,但近两年醉驾案件中,轿车逐渐减少,摩托车的数量呈上升趋势。”市公安交管局五大队大队长张文辉说。

而在县市区酒驾查处数据统计中,这种情况表现得更为明显,尤其是农村地区。虽然农村地区酒驾醉驾的数量呈现下降趋势,但是据初步统计,目前农村地区酒驾醉驾查处数量仍占全市的一半以上,可以说,农村仍然是酒驾醉驾重灾区。

兰侠表示,下一步,交管局将结合“农村安全守护行动”,研判农村地区酒驾醉驾多发路段,动态调整警力部署和管控措施,组织执法小分队、机动队,开展异地用警、交叉执法,并会同派出所协同执法,实现所有乡镇执法全覆盖。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