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点燃信仰之火——十堰用好红色文旅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纪略

时间:2021-06-23 08:3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平 实习生 崔瑾 刘紫怡 报道:近日,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我市丹江口大坝、南水北调纪念园、市博物馆、东风工业遗产旅游入选“南水北调·活水之源”精品线路;中宣部公布新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单,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入选。

我市红色资源星罗棋布,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生动的教科书。

用活红色资源,点燃信仰之火

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利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6月21日,记者在郧西县关防乡丁家坪村红色文化教育广场上看到,一群游客和村民正在《什么是红军》宣传墙前驻足观看。一张宣传单,见证红二十五军长征史。这是1934年12月,程子华、徐海东率领红二十五军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长征到鄂北、陕南地区时,为扩充军队、争取群众而发放的宣传单,标题是《什么是红军》,向当地百姓清楚阐述了红军的宗旨、性质、任务和政策。

踏访革命圣地,观瞻南水北调纪念园、市博物馆,在一遍又一遍寻根溯源中,我市党员干部进一步弄清“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的根本问题。

传承红色基因,点燃希望之火

我市把红色资源作为学习教育“实践站”,把红色基因作为学习教育“营养餐”,积极开展党史编研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教材。

市档案馆梳理建党百年来十堰境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党史发展典型人物和故事,在媒体开设专栏,讲好红三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转战郧阳、郧西、房县的故事,讲好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建立鄂豫陕根据地的故事,讲好中原突围血战南化塘的故事,追寻革命先烈足迹,赓续精神血脉。

这些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努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坚定理想信念,点燃奋进之火

我市在发挥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教育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辟红色旅游路线,引导游客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东风工业遗产旅游涵盖了东风汽车发展史等内容,在3个规模不等的游客接待室循环播放宣传片,由专业的双语导游带领游客领略东风工业遗产。东风公司总装厂总装配线旅游观光点的开发,不仅助推了经济发展,还让游客现场体验到了“汽车是怎么造出来的”。

此外,我市精心打造以房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郧阳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丹江口烈士陵园、茅箭东沟均郧房县委县政府旧址等为主的10余条建党百年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把学习教育内容植入到一个个直观的场景中,通过亲耳听、亲眼看、亲身悟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