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工人日报:暂停自习看彩虹是美好的一课

时间:2021-06-22 14:48    来源:工人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6月18日,山东潍坊一初中的地理梁老师看到晚霞彩虹,赶到教室暂停晚自习带着学生观看。他说,课后布置了关于彩虹形成原因的作业,如此美好的景色值得用一节晚自习交换。

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视频显示,老师赶到教室时,同学们都在埋头做题,丝毫没有注意到彩虹的出现。当老师要求学生停止做题看向窗外时,同学们先是不约而同地发出“哇”的惊叹,然后欢呼雀跃地奔向窗台,认真欣赏起彩虹。

彩虹与晚霞齐飞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而暂停晚自习让学生看彩虹晚霞,同样是美好的一课。

这一举动的背后,首先体现出老师的“有心”。知识不仅来源于书本,还来源于生活。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就十分推崇“生活即教育”的理念。他提出,“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时下,不少中小学生课余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受到限制,往往无暇观察自然,欣赏身边的风景。

欣赏彩虹,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和神奇,有助于提高学生对美好事物的感知能力和发现能力。同时,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光的折射、反射原理,加深对于知识的记忆。

其次,暂停自习看彩虹体现出老师的“有爱”。美好的事物需要分享,在看到彩虹和晚霞后,老师首先想到的是和学生们一起欣赏,足见其对于学生的关心和关爱。中学生的学习压力大,暂停自习看彩虹是难得的放松和调剂,可以舒缓紧绷的神经、释放学习压力。彩虹寓意吉祥、美好,带着学生看彩虹,也传递出老师的祝愿和期许,希望同学们相信努力终有回报,雨后会有彩虹。

在我们的身边,类似的有心、有爱的师者还有不少——面对新年初雪,淮安市某中学一名班主任扔掉粉笔,带着学生到操场上打雪仗;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一中学高三政治老师为给学生们减轻高考压力,在晚自习间隙让学生们出教室欣赏晚霞……

书本上的知识可以补回来,生活中的教育契机却可能转瞬即逝。类似的别样一课,带给学生的不只是一时的喜悦,更可能是一生的回忆。为这样的教师点赞,为这样的教育点赞。(张涛)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