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走近非遗”系列之郧阳三合汤:独特技艺乡土情怀让它香飘400多年

时间:2021-06-22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厨师为三合汤调料。周家山/摄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见习记者熊宛露 报道:

在郧阳,有这样一种美食——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上榜央视名吃,味道烙印在每个郧阳人记忆里,这种美食就是郧阳三合汤。三合汤是郧阳著名小吃,更是郧阳饮食文化的一种标志。

三合汤历史悠久

据传,郧阳三合汤起源于400多前的明万历元年(癸酉年),鄂豫陕三地秀才赶考。八月八日,郧阳城大雨倾盆,只好暂住,巧遇三考生同住一客栈,畅聊达旦。次日行前,一考生提议各寻一家乡特产烩为一锅,共食之,以示纪念。

因三秀才各自推崇思想(儒释道)不同,故河南考生寻牛肉以代道家,湖北考生寻红薯粉条以代佛家,陕西考生寻饺子(猴头)以代儒家,置于一锅烹煮。顿时,客栈内浓香四溢,吃上一碗,汤汁鲜美,粉条爽滑,牛肉劲道,饺子糯软,口感又鲜又香又辣。“郧阳万历三合汤”由此诞生。揭榜之时,三位考生均榜上有名,更增加了万历三合汤的吉祥。

这是最古老、最质朴的三合汤,而郧阳三合汤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改造,其制作工艺非常讲究:将鲜香的牛肉片、美味的红薯粉、精致的肉饺融合在一起,再浇上名贵滋补的中草药熬制的牛骨汤,舀上红亮的辣椒油,撒上翠绿的香菜、葱花和味精、胡椒粉,便可让你一饱口福了。

这碗汤选材考究

正宗郧阳三合汤里的粉一定要是本地的红薯粉,郧阳人加工红薯粉条已有数百年历史,每年秋季,农家将红薯从地里挖起,用水洗净,粉碎之后过粉,待淀粉中的水分完全脱干后,将淀粉放到席子上晾晒,晒干后用细箩再过一道,晶莹剔透的红薯粉就制作好了。

红薯粉吃起来既有韧劲,又相当滑顺,轻轻吸溜一口,真是过瘾。郧阳三合汤选用纯净的汉江水和鲜嫩的郧阳本地黄牛肉及骨架作为主料,卤牛肉片是将上等牛肉加以特制汤料卤制而成,配以纯手工制作的郧阳红薯粉条和现场包制的“猴头儿”(饺子)。

三合汤的制作并不难,将事先浸泡好的粉条抓入笊篱过滤,放进锅中间铁围圈或砂罐内反复沸腾3-5次后倒入大碗里;然后取7个熟水饺,抓薄牛肉片入碗后,从锅里舀两勺滚热汤汁(即牛剔骨、猪剔骨熬成的油汤)浇在上面;再撒上些味精、胡椒粉、香菜、葱花、蒜泥等配料,便可食用。

这对夫妻做了30多年的三合汤

郧阳三合汤。李军/摄

三合汤是郧阳地区的一种名吃,是当地饮食文化的一个符号,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现已成为郧阳乡愁的代表。记者采访了郧阳三合汤的传承人王玉荣。她告诉记者:“我是土生土长的郧阳人,从小就爱吃三合汤,18岁开始便跟着父亲学习制作三合汤,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了。”

王玉荣和丈夫一起在郧阳城关镇经营了一家王玉荣三合汤店,已开店30多年,培养了80余名徒弟,并逐步使“三合汤”这一地方名吃做大、做强,率先通过县工商部门正式注册,填补了“郧阳三合汤”注册商标的历史空白。

“其实在郧阳,走两步就能吃到一碗三合汤,做这个不难,只要用的食材是货真价实的,就能做出这道郧阳美味来!”王玉荣告诉记者,真正的三合汤有牛肉、粉条,还有猴头饺子,三样合在一起叫三合汤。饺子的馅儿,必须要牛肥肉加黄豆瓣,这样做出来才香。

数百年来,三合汤以独特的制作技艺,浓厚的乡土情怀,成为地方小吃中的一绝,是鄂西北地区民间饮食文化的一种标志性食品。本地甚至有“到了郧阳府没吃三合汤,等于没到过郧阳”的俗语。目前,三合汤馆在十堰可谓是遍地开花,它传承的不仅是一种十堰老味道,其“合”字,更是隐喻着社会的融合,象征着不同饮食文化的和谐共存。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