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打造健康清朗“饭圈”文化

时间:2021-06-21 11:56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饭圈是近年的网络流行语,即明星或组合的粉丝群体。一段时间以来,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拉踩引战、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破坏网络生态环境。祛除病态整治乱象,打造健康清朗饭圈文化,须多方合力,破立并举,同向共行。

“猛药治沉疴,利剑刹歪风”,加大源头治理力度。透过现象看本质,饭圈乱象表面上是粉丝群体的不理性行为,实则是畸形利益链条的裹挟和延伸。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重拳出击,依法治理,才能正本清源,消病祛邪。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明确了各方主体责任,也提供了治网管网的法律依据。国家主管部门多次发文,持续开展“清朗”“净网”“护苗”“秋风”等专项行动,保持监管高压态势。近日,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5类行为,彰显重典治乱的力度和决心。关闭解散一批影响恶劣的账号群组,从严处置违法违规账号,从重处置纵容乱象平台,提高违法成本,斩断非法利益链条,铲除乱象滋生土壤,让制乱造乱者付出高昂代价,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当投票打榜成了“刚需”,应援集资落入“套路”,贩卖数据成为“产业”,刷量控评体现“流量”,粉丝和网民都“苦饭圈乱象久矣。”《青春有你3》因倒奶“打投”而停播,有平台在专项整治案例中被点名批评和处罚,网民的强烈反响表明了社情民意。网络平台享受了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发展红利,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为匡正治乱发挥更大作用。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完善社区规则和用户公约,优化粉丝活跃产品功能,以技术规范正确引领饭圈主体行为,不能为了追求流量,纵容乱象甚至推波助澜,触碰政策法规红线。近期,腾讯、微博、小红书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积极参与饭圈乱象整治行动。我们乐见更多网站平台出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共建完善饭圈长效治理机制。从长远来看,平台自身发展也需要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惟有守正创新,合作共赢,平台、产业、饭圈才能实现共同成长、良性发展。

“我的偶像光芒万丈,我不能一身戾气”,引导粉丝理性追星。饭圈粉丝多数是未成年人,价值观、消费观、文明观、法律观尚未成形,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引导。有的选秀节目变“氪金”游戏,低龄粉丝裸贷集资,“祖安文化”暴力相向,有的教师组织学生为偶像应援,应秉承“零容忍”姿态,坚决杜绝此类问题产生。明星对粉丝有巨大的影响力,要体现公众人物的责任担当,以优秀的作品吸引人,用正能量的言行感召人,成为粉丝自我实现过程中的榜样。对于粉丝而言,真正的偶像不是你站在台下仰望他,而是像朋友一样去平视与交流,在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找到前进的方向和力量。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助于成长,才是饭圈追星的正确打开方式,也是“路转粉”的理由。追星的最高境界,就是追着追着,也变成了别人眼中的光芒,这才是更高层次的“忠粉”,更励志的偶像“剧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偶像。追星无可厚非,饭圈将成常态。造星产业、饭圈文化及粉丝经济,作为市场经济新业态、文化领域新现象,需要规范和引领。祛病强身是为了健康成长,净化环境是为了长远未来。把正确价值观传扬开来,让网上精神家园天朗气清,一个正能量充沛的饭圈值得期待,一种积极进取的声音需要鼓励支持,一群朝气蓬勃、向上向善、勇敢追梦的少年应该赢得掌声。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