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二十四节气| 今日迎来夏至节气 稻花如白练荷花别样红

时间:2021-06-21 09:5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报道:今天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这个时节,蛙声阵阵,蝉鸣声声,正所谓:“稻花如白练,荷花别样红。”从我市的天气情况来看,进入夏至后,气温虽然不断走高,炎热启幕,但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气候特征炎热已至,但还不是最热时

在二十四节气中,最早确定的一个节气就是夏至。公元前七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确定了夏至。据《恪遵宪度抄本》:“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夏至之名由此而来。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夏至开始,至7月7日或8日结束。

古代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鹿的角朝前生,所以属阳。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开始脱落。二候蝉始鸣。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三候半夏生。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由此可见,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

从气候上看,夏至和冬至一样,都是反映四季更替的节气。天文学上规定,夏至为北半球夏季的开始。过了夏至,虽然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白天一天比一天缩短,黑夜一天比一天加长。但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比地面向空中散发的多,故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将继续升高,因此有“夏至不过不热”的说法。人们常说,夏至是盛夏的起点,这是因为从夏至起,经过三个“庚日”,便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所谓“夏至三庚数头伏”。

夏至又称“夏节”“夏至节”,古人对于夏至的重视,不低于一些传统节日。据《周礼·春官》记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祭神,意为清除荒年、饥饿和死亡。夏至日正是麦收,农人既感谢天赐丰收,又祈求获得“秋报”。据司马迁所著《史记·封禅书》记载:“夏至日,祭地祇,皆用乐舞。”可以看出,夏至时值麦收,自古以来就有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灾年丰。

有趣的是,古代夏至还有一项放假的“福利”。宋代庞元英所撰写的《文昌杂录》里记载:“夏至之日始,百官放假三天。”宋代官员从夏至这天开始放假3天,让百官回家休息。

十堰天气阴雨告退,重回夏日模式

夏至的到来,意味着炎热天气的正式开始,之后闷热天气越来越多。同时,夏至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日照充足,此时的降水对农业产量影响很大,有“夏至雨点值千金”之说。

进入夏至,前段时间的阴雨天气结束,我市将迎来一段时间的晴好天气,最高气温回升到30℃以上,天气又回到夏天的轨道上。

需要注意的是,进入夏至后,由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称“夏雨隔田坎”。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巧妙地借喻这种天气,写出“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著名诗句。对于十堰来说,由于地形原因,容易出现坨子雨。此外,十堰多山、多河,地形复杂,也是雷电高发区。所以,进入夏至节气后,市民需要防范雷电、坨子雨等对流性天气。

养生技巧防暑防湿防寒

进入夏至,天气炎热、雨水较多、湿度大,人们易受暑邪、湿邪、寒邪侵犯而引发各种疾病。因此,在这个时节,要做到“三防”:防暑、防湿、防寒。

夏至时节,如当天气温较高,上午11点至下午3点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宽边遮阳帽、戴太阳镜、涂防晒霜等。衣服尽量选用宽松的、浅色、透气衣服。此外,可以准备充足的水、饮料或防暑降温的食品,如酸梅汁、绿豆汤或其它含电解质的功能性饮料。

湿气在中医里又称湿邪,它是人体水液代谢异常的一种现象。根据来源不同,又可分为外湿和内湿。外湿多和久居潮湿之地或者淋雨涉水有关。夏至时节雨水较多,空气湿度较大,环境中的湿邪易侵犯人体引发疾病,人们会出现四肢困倦、头重如裹、腹胀痞闷、食欲不振、口腔粘腻、大便不成形或者粘腻不爽、舌苔厚腻等症状。市民可以适当摄入山药、莲子、白扁豆、薏米仁等食材,增强脾的运化水湿功能;适当增加的红豆、绿豆、冬瓜、玉米须等利水食物的摄入,通过利水来化湿;还可适当增加些草果、白豆蔻、茴香、陈皮等芳香类食物摄入,这类食物大多偏燥,有芳香燥湿的作用。

在夏季,很多人贪食冷饮、冰镇西瓜等。如果频繁地进食各种冷冻或者冰镇食品,会损伤脾胃功能,引起腹胀、消化不良、便溏腹泻等症状。

夜间,还要避免夜卧贪凉。夜间如需开空调,建议选择定时模式,且温度不可过低,空调温度设在26度左右为宜,用薄被盖住腹部,避免腹部受凉。

■链接

古诗里的夏至之美

《夏至后初暑登连天观》

【宋】杨万里

登台长早下台迟,移遍胡床无处移。

不是清凉罢挥扇,自缘手倦歇些时。

《竹枝词》

【唐】刘禹锡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夏至后得雨》

【宋】苏辙

天惟不穷人,旱甚雨辄至。

麦乾春泽匝,禾槁夏雷坠。

一年失二雨,廪实真不继。

我穷本人穷,得饱天所畀。

夺禄十五年,有田颍川涘。

躬耕力不足,分获中自愧。

余功治室庐,弃积沾狗彘。

久养无用身,未识彼天意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