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人民医院开展“323”攻坚行动:医养与老年睡眠健康讲堂走进市老年大学

时间:2021-06-20 11:2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刘姣 报道: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行动计划》和《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增强老年人医养健康意识,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6月17日上午,十堰市人民医院在十堰市老年大学举办了“医养与老年睡眠”健康讲堂,为老年大学60余名退休老人带来了一堂丰富生动的健康知识讲座。

讲堂上,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副院长、十堰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主任李莉借助 PPT,向大家介绍了健康医养相关知识和医养中心发展情况,围绕中心文化、概况、区域划分、核心理念,以及医养结合模式、目标方向等方面进行现场阐述和讲解,并强调了健康医养的重要性。

李莉介绍,十堰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是市政府主办的全市唯一一家公益性、普惠性大型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将会围绕健康养老、绿色养老、阳光养老、人文养老的理念,打造医养新模式,为老人提供医疗康复、养老护理、健康监测、生活照护等全方位全过程的老年照护服务,建立和完善包括慢病照护、长期照护、智慧养老、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多层次多元化服务体系。

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好,怎么办?如何防治失眠?十堰市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夏忠诚针对常见失眠问题及提高睡眠质量小技巧,为老人们带来了一堂《睡眠与健康》的健康知识讲座,从失眠的概念、危害、成因进行讲述,并现场示范简单的应对方法。

夏忠诚表示,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而中国有3.4亿人存在睡眠问题或睡眠障碍,老年人要特别注意失眠所引发的抑郁焦虑、心肌梗塞风险、脑卒中风险、老年痴呆发病等各种问题。

针对失眠的应对方式,夏忠诚现场示范讲解了几个简单易学的方法,首先要学会放松,可以躺在床上,暗示自己从头到脚每一个部位逐步放松,也可以冥想在大草原、海边沙滩等舒适放松的环境,听一些舒缓的音乐,进行瑜伽、气功训练等;其次是舒缓调节情绪,采用双眼凝视法,凝视一个点或一个物品,让自己视觉疲劳,快速入睡,或者用食指、中指敲打身体特定部位,并暗示自己要克服失眠,缓解紧张、焦虑等情绪,也可以采用心理针灸方式,在百会、人中、合谷、曲池、内关、足三里等穴位刺激按摩,去缓解失眠症状。

讲课受到老人们一致好评。“一直都想给自己和老伴找个环境舒适的养老机构,十堰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不错,改天去看看。”70岁的李大妈表示。一直受失眠困扰的72岁刘大爷听完课就说:“今晚回家就试试夏医生教的方法,希望这种健康讲座多举办些,让我们多学点健康知识。”

十堰市人民医院负责人称,今年还将继续与市老年大学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公益讲堂,提升老年人的卫生健康水平,增强老年人的养生保健意识。

扫码观看直播回放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