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县土门镇:“一村一品”为产业发展赋能

时间:2021-06-18 09:4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陈阳玉 报道:近年来,郧西县土门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积极培育林果、蔬菜、水产、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通过“一村创一品,一品带一方”,走出了一条以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农文旅一体化深度融合的强镇富民之路。

小苗木变身“摇钱树”

6月15日,在关帝庙村的核桃园里,林农们正在为核桃树松土施肥。村民张䘵地告诉笔者,“他种了7亩‘清香’核桃,去年收入达3万元多元,今年核桃的长势不错,预计比去年收入更高。近年来,关帝庙村积极探索林业经营模式改革,利用该村光照充分、土质疏松的优势大力发展核桃、牡丹等木本油料植物。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合作社提供集种苗、技术支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农民以土地入股分红,管护增收。目前全村经济林地面积达700多亩,年产值达300余万元,带动100多户贫困家庭户均增收。

“小茶叶”撑起一片天

邵家沟村曾是郧西县84个重点贫困村之一,该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的老弱妇幼长期靠种植粮食作物维持生计。近年,有效利用脱贫攻坚产业资金扶持,村集体流转了300余亩闲置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茶叶。选派精干村民外出学习经验,专职进行科学管护。村民以土地入股,由村集体统一管理,茶叶以市场保护价统一回收,在保证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也有效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今年第一批约400余斤新茶快速售罄,毛利润达8万多元,带动该村20余名工人稳定就业。

桃园里的“致富经”

龙潭村,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生存环境恶劣,经济基础薄弱。2017年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帮扶下,投入资金25万元,新建桃园基地80亩,配套完成产业园防洪河道加固工程和桥梁建设。同时,中国人寿驻龙潭村工作队请来了北京市平谷区的桃树种植专家田顺宝教授,从选种到种植,从清园到施肥,从修剪到套袋,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手把手现场教学,培养技术能手二十余人。近两年扩展桃园200余亩,购置桃苗21000株,引进12个桃树品种,栽种成活率达95%以上,桃园基地初步形成了“月月有新桃”的产业格局。2020年成功举办的“蟠桃节”,在该县引起了强大的反响。目前,桃园已进入盛产期,年产值可达300余万元,可带动80户脱贫户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

对症下“药”治“穷病”

唐家坪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晏飞,致富不忘乡亲,返乡成立准点中药材产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订单农业生产运营模式,流转400余亩土地发展皂角、苍术、金银花、辛夷等中药材,引导村民发展中药材,每年仅支付工人工资就达10余万元。该村在晏飞的带动下,广泛吸纳了更多致富能人返乡创业,先后成立3家产业合作社,发展茶叶200余亩,油茶150余亩,养殖黑毛猪100余头。昔日的“小农村”一跃成为产业“先进村”。

小柿子酿出“好日子”

在中国人寿的大力支持下,土门镇引进湖北松果食品有限公司,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建成龙潭村柿子醋酿造厂。该项目由中国人寿帮扶50万元作为龙潭村集体入股资金,龙潭村民入股150万元,进行柿子产品精深加工。可年产柿子醋等系列产品1000余吨,年产值可达3000万余元,实现税收90万余元,为村集体年增收10万余元,还可创造50余个就业岗位。此外,还可辐射带动郧西县境内万余亩柿子基地发展,带动400余户果农增收。

好山水孕育康养“好文章”

家竹村村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契机,以良好的自然环境、丰富的人文风情、精心打造九道十八湾康养项目,融合乡土旅游、荷塘月色、自然氧吧、生态牧场、科普研学、养生养老等特色项目,多元化开发康养旅游产品。目前,已完成核心区详规设计,种植生态牧草300亩,建设莲藕基地35亩,已完成3个小组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值盛夏,步入该村,好一幅迷人的荷塘月色映入眼帘。下一步将引进专业企业进行系统建设和经营管理,着力将该村打造成集生态休闲、宜居养生、康体疗养、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我们将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机遇,继续围绕‘特’字做文章,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度假村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持续培育更多新农人,发展智慧农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土门镇党委书记柯尊伟如是说。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