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与时代同行,努力创造非凡的青春

时间:2021-06-17 11:23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广东佛山,一位90后美术工作者陈志杰,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创作了一幅“核酸检测上河图”。 这幅作品整体创作花费五天时间,以大规模核酸检测为背景,整体风格延续《清明上河图》的表现手法,许多网友看后纷纷点赞,医务人员、志愿者、佛山地标……这幅作品细节满分!展现时代的变迁和发展,记录社会生活的点滴,这不仅仅是美术工作者的事,更是每一个普通劳动者应有的责任。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句话既是古训,又是历代文人富于历史使命感的一种集中概括。“所谓为时为事者,就是要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人的社会属性,决定了我们不可能脱离生活的环境,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现代,环境的每一次变化,产生的影响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必须及时对待每一次变化做出属于自己的反应,用自己的专长关照社会的方方面面。脱离“象牙塔”似的自我封闭,积极的和时代呼应,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青年应有的责任。

这是一个伟大的年代,更是一个充满未知的时代。针对时代做出积极的回应,是每一个人应尽的职责。我们应该结合身处的环境,用擅长的方式留下自己的感悟和声音。鲁迅先生的杂文像一把匕首,揭露了当时那个特殊时代的弊端,唤醒国民的灵魂;乌合麒麟的张张漫画,犹如一篇篇有力的檄文,在国际上发出了属于中国的声音,揭露了事实的真相。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人,更应该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反映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或歌曲,或文章,或图画,或视频……记录每一个令人激动的瞬间,讴歌每一次值得歌颂的情景。因为在这样一个时代里,每个人都是时代的参与者,更是时代的创造者。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个责任不分职业,不分年龄,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来关注这个时代,参与这个时代并且做出应有的奉献。正如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奋战一线,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志愿者们挺身而出,普通民众宅家抗疫……这些行为就是每一个人在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奉献和担当。立足本职工作,做出实际成绩,是责任;根据实际需要,服从大局安排,也是责任。让自己和社会的发展、国家的进步同频共振,让行动和社会的需要、国家的富强同气连枝,必定能够让微小的星光汇聚成璀璨的银河。轻微的呼吸聚合成强大的气流,这也就是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历久弥新的能量之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从这一点来看,“核酸检测上河图”既是绘画也是历史,它将会成为我们国家在前进过程中极具特殊意义的历史记录。画笔写抗疫凸显当代人的时代责任,文艺创作如此,其他领域更是这样。只有让自己置身于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去,才会让个人的奋斗获得更为深厚的内蕴和社会认同,才能让自己平凡的努力更加意义非凡。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