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优秀文化的传承是一场双向奔赴

时间:2021-06-17 11:22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河南卫视的《洛神水赋》再次出圈,继《唐宫夜宴》后,河南卫视再次惊艳了众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五千多年的文明和历史孕育出了无数优秀文化,也传承了中国的精神文明。但“传承不易,创新犹难。”时代的变迁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让不少传统文化淹没在时代的长河之中,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还需要文化与人类的双向奔赴。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优秀传统文化的背后厚植的是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承载的是中国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但在时代变迁的过程中,不少优秀传统文化渐渐被人们遗忘,“曲高和寡”成了不少人拒绝主动了解传统文化的理由。到底是文化满足不了人们,还是人们失去了传承文化的动力?

今年不少优秀的作品得到了国人的一致好评,《典籍里的中国》用舞台剧还原历史场景,《经典咏流传》用歌曲传唱名篇,《觉醒年代》用电视剧的形式展现了一个时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优秀文化作品进入大家的视野,传统文化慢慢在我们的生活中“活”了起来。文化不仅在内容上是多样的,在形式上也是多样的,它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样它也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再次展现在人们面前,文化的传承不是单一的学习,最持久的方式是吸引。

当优秀传统文化在努力走进我们生活的同时,我们也应该主动热情地去迎接它的到来。传承是文化与生俱来的特征,而人们作为传承文化的主体,虽然时代没有明确要求我们为传承文化做些什么,但是面对传统文化,我们身上有着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义务,面对文化,我们要有主动了解的态度,有理性判断的能力,有宣传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其实文化的传承也时刻融入在我们的生活中,教给孩子的“仁义礼智信”,作为五峰人向外来游客宣传的茶文化,每个传统节日特殊的寓意,学党史时学到的每一个故事,文化与我们的生活相互影响、相互交融,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扮演好文化传承者的角色。

印证过去,才能见证未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有着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中积蓄力量,在时代创新的过程中推动发展,文化的传承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场文化与人类的双向奔赴,在这场跨越了几千年的“爱恋”之中,文化与人类将会继续相互促进、相互成就。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