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收藏| 看看50年前十堰造的毛主席像章

时间:2021-06-16 10:0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很多年龄稍大的市民对毛主席像章并不陌生,甚至都还记得当年第一次佩戴毛主席像章时的激动情景。近日,位于郧阳区的毛主席生平影像收藏展览馆开馆,这里就展出了8000多枚毛主席像章,其中不乏一些少见的像章,以及10多枚上世纪六十年代十堰造的毛主席像章。

“双全像章”,这枚像章上不仅有毛主席的全身像,还有一首完整的毛主席诗词:”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40多年收集25000多枚像章

上月,位于郧阳区柳陂镇朋儒村三组的郧阳南湖红色文化大院竣工。这座大院占地7000余平方米,包括一栋土木结构、黑瓦白墙的天井院,以及一个占地800余平方米的毛主席生平影像收藏展览馆。展览馆里,收藏着2500多张毛主席的照片、300余册毛泽东选集、文集、诗词、手书稿,其中包括一些从未面世的毛主席照片。

展览馆里收藏最多的就是毛主席像章,超过8000枚。“家里还有10000多枚,加起来一共超过25000枚,这些像章是我40多年来收集到的。”说起像章的来历,展览馆创办人清欢(笔名)介绍。清欢说,上小学的时候,他就喜欢收集邮票、毛主席像章等物品。工作后,他有空就去市场上淘宝,“市场上淘到了一些,还用一些邮票和藏友交换像章,这样收集的像章越来越多了。”清欢说。

记者在展览馆里看到,这些展出的毛主席像章中,从大小上看,最大的像章直径有38厘米,最小的直径不到1厘米。从材质上看,这些像章有的由铜、铝、合金、塑料制成,还有的由陶瓷、银、玉石、树脂制成。从形状上看,有圆形、长方形、椭圆形、异形等;从年代上看,最早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像章,数量最多的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像章。

这些像章中,年代最久远的是一枚1951年的毛主席像章。说起这枚像章的来历,还有一段故事。2020年11月,清欢在报纸上看到一个消息,陕西有人收集了一枚珍贵的毛主席像章。“我手里没有这枚像章,就想把这枚像章弄回来。”于是,清欢独自开车去陕西。他先到靖边县打听,得知那个藏友在子洲县。他又到子洲县找到那个藏友,经过沟通,最终将这枚珍贵的像章带回了十堰。

一些像章很难得很少见

我国最早的毛主席像章于1932年出自上海,是当时上海地下党组织为了祝贺毛主席在江西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而制作的。到了抗日战争时期,又两次出现毛主席像章,一次是1943年,制作者是新四军浙东抗日根据地地下工作者虞廷萃。再一次是1945年在延安出现,设计者是电影导演凌子风。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上海出现了一枚22K金质毛主席像章,是由老凤祥银楼制作的。上世纪六十年代,制作毛主席像章进入了鼎盛时期,出现了各种类型的毛主席像章。这些像章正面的主体是毛主席像,陪体有各种各样的图案,如韶山、井冈山、遵义会议会址、延安宝塔山、北京天安门等,此外还有红太阳、大青松、梅花、向日葵、国旗、党旗等。陪体还有毛主席语录、诗词或口号,陪体上往往还能见到一个“忠”字。像章背面也有文章,主要是记载制作像章的原由,再就是制作单位名称和制作时间。

记者看到,清欢收集的这些像章从种类上看,有“祖国大地一片红系列”、“毛主席诗词系列”、“梅花系列”、“向日葵系列”、“毛主席去安源系列”等常见系列,还包括一些十分少见的品种。比如“毛主席像章十大名章”中的“双全像章”,这枚像章上不仅有毛主席的全身像,还有一首完整的毛主席诗词:“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还有“多头像章”,这枚像章上不仅有毛主席的图像,还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图像。此外,还有一枚毛主席畅游长江像章,毛主席挥着手,像章底下是武汉长江大桥,这枚像章也很难得。另外,还有一些镌刻着毛主席诗词全首或者题词的瓷质像章,采用贴花或手写的形式,并配上相关的图景色彩,极富诗情画意。这类像章以其图画美、书法美的巧妙结合,显得十分珍贵。

清欢收集到的毛主席异形像章也较多,主要形状有心形、五角星形、梅花形、盾形、葵花形、菱形、旗形等。还有一些是相互交叉形,比如方形与五角星形相互交错,圆形与方形相叠形成的章中章。

50多年前十堰也造毛主席像章

在这些像章中,还有10多枚十堰造的像章,很少见。比如,有两枚二汽造的毛主席像章,在毛主席图像的下面,是二汽生产的汽车。再比如一枚丹江口大坝发电纪念的毛主席像章,底下有丹江口大坝的图像,十分珍贵。此外,还有两枚郧阳军分区制作的毛主席像章和两枚郧西县制作的毛主席像章。

据了解,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当时各大单位都争相设计、制作各式各样的毛主席像章,佩戴、收藏、赠送、交换毛主席像章也成为一种时尚。因此,当时十堰地区也制作了一些毛主席像章,不过由于数量不多,如今很多人没见过。

“每一枚毛主席像章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清欢说,这些珍贵的毛主席像章和书籍、照片等组合在一起,通过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展示,还原了毛主席艰苦奋斗、波澜壮阔的一生。他希望通过这些展出的毛主席像章,激励国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图强复兴中华。通过一枚枚像章、一张张照片、一本本书籍、一个个故事,让市民从红色教育中汲取力量。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