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区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费用应该谁来出? 房管部门这样说

时间:2021-06-15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美珑公园小区的公共视频目前无法覆盖高空抛物行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季栋 报道:高空抛物危害不小,安装摄像头是防范高空抛物行为和事后取证的有效措施。近年来,我市一些小区增设了防高空抛物摄像头,效果不错。但由于安装防高空抛物监控设备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不少小区因为费用问题迟迟无法安装。 

业主:安装计划因故搁浅

王女士家住上海路大美盛城美珑公园小区,今年5月初,她下班回家发现,物业公司在楼栋电梯内张贴了一张公告,大致内容为物业公司要在小区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一共需要动用近38万元的公共收益或公共维修资金。

“我休息的时候经常带着孩子在楼下玩耍,为了安全起见,我认为有必要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王女士告诉记者,看到这份公告,她认为是个好事情,毕竟高空抛物太危险,安装摄像头后,肯定会对高空抛物的行为有震慑作用。

可没想到,近日她去物业公司缴纳物业费时得知,由于费用问题,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的计划暂时取消了。

“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许多业主对费用来源产生质疑,不同意动用公共收益或公共维修资金,这件事情就这么搁置了。”王女士说。

物业:谁来出钱业主有争议

记者从王女士提供的这份公告上看到,美珑公园物业公司为了加强小区安全防范,打算在小区内安装161个防高空抛物摄像头,总费用近38万元。安装费用由物业公司先行垫付,后期通过公共收益或公共维修资金支出,同时对项目运行情况进行公示。

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本是一件利民的好事,为何突然没了下 文 。为此,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公司了解情况。

据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江经理介绍,该小区是一个新建小区,共有22栋楼、2000余户业主。自小区业主装修入住以来,陆续接到小区幼儿园、商铺及业主反映装修材料掉落等高空抛物现象。为了安全起见,物业公司打算在小区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

“对于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的事情,业主都赞成,但是听到要动用公共收益或公共维修资金,大家都不乐意了。”江经理介绍,业主不同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认为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应该由开发企业或物业公司出资,有的认为不能动用公共收益或公共维修资金,由于意见不统一,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的事情只能搁置。

探访:业主对安装摄像头各有各的顾虑

情况是否如物业公司所说?为了弄清具体情况,记者在该小区走访发现,基本上受访的业主都赞同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但谈到费用来源时,不少业主都提出了异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表示,动用公共收益或公共维修资金安装摄像头可以,但他认为费用过高。此外,安装的摄像头是否会拍到业主室内的情况,是否会侵犯个人隐私,他也提出了担心。

业主陈女士则认为,监控设备是小区安全防范工作的一部分,物业公司收取了物业费,理应确保业主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如果动用公共收益或公共维修资金安装摄像头,还涉及到后期摄像头的维护问题,这就会导致公共收益或公共维修资金的巨大耗费。因此,由物业公司出资最为稳妥。

“动用公共收益可以,但是动用公共维修资金不行。小区才交付没多久就要动用公共维修资金,以后房子时间久了出现问题,公共维修资金不够用了怎么办?”业主徐先生说。

业主刘先生则表示,动用公共收益或公共维修资金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可以,但是整个过程要公开、透明,确保每一分钱都能用在刀刃上,“我以前的小区就是动用的公共收益安装的摄像头,只要业主同意,使用公共收益没问题。”

还有业主表示,目前小区没有业委会,应该尽快成立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对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的事项进行表决。

房管部门:新增公共设施设备的费用由全体业主承担

究竟小区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的费用应该由谁来出,能不能动用公共维修资金?针对业主反映最普遍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房地产服务中心物业科工作人员张军。他认为,如果开发企业在房屋交付时已按照规划要求建设,且通过相关部门验收,那么小区交付后新增的设施设备如防高空抛物摄像头的费用,就应该由全体业主承担,但如果动用公共收益或公共维修资金安装,需经过规定比例的业主同意。

张军介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小区的公共设施、设备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美珑公园小区打算新增的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就属于公共设施设备。因此,安装费用理应由全体业主承担,可以使用小区公共收益和申请公共维修资金解决。此外,业主也可以通过社区、业委会与开发企业、物业公司协商。

张军提醒,在使用公共收益和公共维修资金时,有一条规定需要遵循。根据《湖北省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小区公共收益的管理、分配和使用需召开业主大会讨论决定,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在公共维修资金使用方面,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方可使用。

针对业主提出的隐私问题,物业公司江经理表示:“防高空抛物摄像头的设备全程上锁,平时不会查看,只有发生事故,如公安部门介入后才会调取。此外,摄像头安装角度也不会侵犯到业主的隐私。”至于业主提出的价格及公开透明的问题,江经理说,正常的摄像头像素一般在400万,由于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对像素要求较高,此次打算安装的摄像头像素在800万,费用自然较高。如果业主对价格存疑,可以邀请社区、业主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并在施工结束后,对全部费用进行公示。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