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在全省首推把食品生产和加工小作坊纳入信用风险分级管理

时间:2021-06-11 10: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徐正国 通讯员 程煦林 报道:11日上午,十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打造简约高效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管局专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2021年1至5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结果,介绍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打造简约高效营商环境的相关工作举措。

据了解,“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就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依法实施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法定时限内向社会公示的监管机制。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巍说,与传统监管方式相比,“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具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以“列清单”的方式确定各项工作制度,杜绝任性执法,实现阳光监管;二是科学整合对同一市场主体的检查事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执法扰民现象;三是增强了企业守法诚信经营的自觉性,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据了解,今年1至5月份,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按照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安排,有序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截至5月31日,全市共组织发起部门联合抽查任务70个,占全市已发起324个抽查任务的21.6%,高于省政府要求的15%;抽查各类检查对象4354户、发现问题1230起,抽查检查结果公示率100%,广大市民朋友可以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抽查检查结果。

同时,我市在全省首推把食品生产和加工小作坊纳入食品生产信用风险分级管理,根据食品类别、规模大小、管理水平、安全状况、信用记录等因素,把风险等级由低到高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标准,按照不同等级确定年度双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检查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风险等级评定参考指标,提高监管精准性、有效性。目前,特种设备、餐饮等重点行业也在逐步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庶礼说,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市市场监管局将把强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作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的重要举措,当好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优化营商环境的“店小二”、维护公平秩序的“主力军”、民生领域安全监管的“守门员”,为把十堰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综合成本最低、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示范城市和标杆城市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湖北日报社十堰分社、湖北广播电视台驻十堰市融媒体记者站、楚天都市报驻十堰记者站、荆楚网驻十堰记者站以及十堰日报、十堰晚报·秦楚网、十堰政府网、十堰电视台、十堰广播电台等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