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星照耀十堰| 与敌周旋8个多月 两任游击师师长长眠郧西

时间:2021-06-10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第6路游击师战斗遗址艾家洞位于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三天门村境内。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朱江

核心提示

1935年,鄂陕游击总司令部建立,下辖6路游击师。其中,第6路游击师指挥中心在郧西县二天门。叶忠让、肖大喜,两任游击师师长在与敌激战中,壮烈牺牲。他们仅以百余人的兵力,和强大的敌人周旋了8个多月,打了数十仗,让敌人付出了数百人的伤亡代价。这两任师长牺牲后,长眠在郧西这片红色热土。

首任师长叶忠让中暗枪牺牲

长征的胜利是无数红军烈士以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长征路上,遗留在当地最多的,就是那些令人肃然起敬的红军墓,而且,每一座红军墓都伴有一个红军长征的故事。

在与敌人的激烈战斗中,红二十五军第6路游击师师长叶忠让、肖大喜先后牺牲,他们长眠在郧西这片红色热土。

游击师从何而来?两任前赴后继的师长,是怎样牺牲的?

这要从红二十五军长征说起。红二十五军长征是从1934年11月16日至1935年9月15日,历时10个月,途经河南、湖北、甘肃、陕西4省级行政区,行程近万里。

1934年11月16日,在中共鄂豫皖省委书记徐宝珊、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的率领下,红二十五军2900余人从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西征。这年的12月,红二十五军长征队伍进入陕南地区。12月下旬,陈先瑞遵照吴焕先的指示,带领第223团3营7连的六七十名红军,在鄂陕边界的郧西、山阳、镇安、旬阳等地,宣传发动群众,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

随后,以7连为基础扩建鄂陕游击师,陈先瑞任游击师师长。

1935年2月,中共鄂陕特委和鄂陕游击总司令部正式建立,陈先瑞担任游击总司令部司令员。这时,总司令部所辖第3、4、5、6、7、9路游击师及总部战斗营,地方武装发展到2000余人。其中,第6路游击师指挥中心在郧西的二天门。这年春节,223团主力在徐海东、郭述申带领下来到二天门,组织召开2000多人参加的军民大会。

据当时任游击总司令部司令员的陈先瑞回忆,1935年1月,红二十五军到郧西后,省委从红二十五军抽调红军干部叶忠让、肖大喜等12名老战士,吸收了部分红三军掉队的伤病员以及当地一些贫苦农民,在郧西县二天门区组建了鄂豫陕根据地直属地方武装鄂陕第6路游击师,叶忠让为师长、肖大喜为副师长,有400余名新战士参军。战士多为郧西县关防、湖北口一带人。

第6路游击师成立后,同时还建立了乡苏维埃政府。同时,帮助二天门区苏维埃政府组建游击队,队长由苏维埃政府主席刘世让兼任。第6路游击师主要活动在丁家坪和一、二、三天门一带,以及潘家河、佛爷庙等地。

1935年2月26日晚,第6路游击师和二天门游击队,联合攻打盘踞在三天门的国民党团总艾光清据点艾家洞时,师长叶忠让不幸被敌人暗枪击中腰部,壮烈牺牲。由副师长肖大喜接任师长。接着,二天门游击队大部分队员编入第6路游击师。

继任师长肖大喜牺牲后葬在香口乡大山上

叶忠让是安徽六安人,原是交通队的一个区队长,到了鄂豫陕后,受省委指派担任鄂陕游击师第6路游击师长。叶忠让牺牲时只有19岁,当时大家却习惯性喊他“老叶”。当部队把叶忠让葬在郧西与山阳交界的苦竹园河龙家屋上头,战友们流下了很多眼泪。部队开走老远,战士们还回转头依依不舍地看他的坟墓。

随后,第6路游击师在肖大喜的带领下,继续战斗在郧西县二天门及其周边。1935年7月,红二十五军主力北上。10月6日,由鄂陕、豫陕两特委领导的游击师,在陕西商南县碾子坪会合,部队编成红二十五军第74师,陈先瑞任师长,带领部队继续驻扎在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这时,肖大喜任二营营长,坚持在根据地战斗。

1936年4月下旬,红74师从鄂陕交界西进,在漫川关消灭民团100余人,缴枪60余支。战斗中,担任二营营长的肖大喜壮烈牺牲在漫川关小河西,但是他的埋葬地,过去一直未明确。

最近,郧西县原史志办退休老干部皮国安,在翻阅有关资料时发现,红74师战士原始回忆笔录上记载,肖大喜牺牲后被安葬在鄂陕交界的郧西县香口乡一座大山上。

肖大喜是湖北黄冈人,曾经带人在旬阳盛家河抓了大财董李银汉。

叶忠让、肖大喜先后带领的第6路游击师,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给群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因为,这支队伍在群众中深深扎下了根。当时,这个游击师的主要任务是保卫根据地和扩大武装力量,坚决贯彻打土豪分东西的政策,发动群众,开辟革命根据地。

在地方人民武装的配合下,第6路游击师成立后,首先袭击了国民党郧西县大队和设在关防铺等地的国民党民团据点,捣毁了郧西“铲共义勇军”在三天门的老巢。先后同艾光清为首的地主武装千余人和旬阳孙绍宏、柯全耀、李合银等所辖的地主武装数百人进行多次战斗;同国民党收编的土匪武装一个团、国民党陕军警工旅一个团、庞炳勋的一个团以及肖之楚44师的一个团都进行过英勇的斗争。

第6路游击师仅以百余人的兵力,和强大的敌人周旋了8个多月,打了数十仗。他们让敌人付出了数百人的伤亡代价。

英雄红军游击师严守纪律深受群众拥护

这支英雄的红军游击师,不仅胜利完成了战斗任务,而且坚决执行党的政策,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受到群众热烈拥护和衷心爱戴。他们所到之处,只要时间和条件许可,就马上打土豪除恶霸,为群众解决疾苦。

当时在根据地,先后有500多户农民分得了土地,连同分得粮食、衣物的贫雇农算在内,约有1000户受益。游击师所到之处,公买公卖,不拿群众一点东西,就是群众送给他们几块柿饼、几个核桃,他们也要给钱。在最后突围的紧张战斗中,敌人正在发动攻击,群众为了慰问部队给他们送来麻花、核桃和嫩苞谷,他们钱不够,一名战士就把自己的烟袋锅掏给群众,作为酬谢。他们平常在河里洗澡,一定会避开群众;对俘虏不杀不辱,并给负伤者医治;对被迫参加国民党乡练的家属,尽力教育争取,从不侮辱。

自游击师突围撤离根据地以后,敌人进行了两年多的大搜山和大屠杀。原来的土地委员、区乡干部、积极分子和他们的亲属几乎被敌人杀光。仅一、二、三天门和泗峡口这两个乡,就有近百人死在敌人屠刀之下。尽管敌人丧心病狂,但没有吓倒英雄的人民,他们把牺牲的红军埋在碾子沟,祭奠者络绎不绝。

到了1935年7月15日,中共鄂豫陕省委在长安县丰峪口召开紧急会议,分析形势,研究我军的行动方向。根据中央 文 件精神和敌情动态,全面分析了当时斗争形势之后,徐海东率领红二十五军跳出敌人包围圈,继续进行艰难的长征之旅,向陕北进发,与中央红军会合,北上抗日。

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第6路游击师不断壮大,到1935年9月,已发展到300余人。

叶忠让、肖大喜这两任第6路游击师的师长虽然在与敌激战中壮烈牺牲,但他们作为传奇式的英雄人物,在支持红军作战、配合地方武装、创建根据地的斗争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丰功伟绩。

“在创建和巩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过程中,有很多类似叶忠让、肖大喜这样来自鄂豫皖地区的红军战士。他们为了革命事业,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为了鄂豫陕三省交界地带受苦受难的群众,而长眠在这片土地上。他们虽然早早离开了我们,但将红色基因保留了下来,值得我们世代传承!”郧西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湖北省地方志专家李仁喜告诉记者。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