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市邮政分公司:以“邮”为根以“政”为先

时间:2021-06-09 08:3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以“邮”为根以“政”为先

——十堰市邮政分公司以“为民服务”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侧记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王嫣

仙山、秀水、汽车城。十堰,一个人人称道的地方。这里,有一片绿,生机勃勃;有一群人,默默坚守。履行普遍服务义务,做好党报党刊投递,服务地方工作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十堰市邮政分公司用实际行动为这座城市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彰显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展现了邮政行业“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

让党的声音及时传递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十堰邮政勇挑重担,迅速成立工作专班,抽调骨干,集中力量,全力保障党报党刊、机要邮件的投递工作。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全市邮政迅速落实好中国邮政“四不中断、四免费办”承诺,做到服务频次不减、服务质量不减,确保《人民日报》《湖北日报》《十堰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和机要邮件第一时间投递到抗疫一线,及时向基层传递党的声音。

“党报党刊是党和政府发布权威信息的重要渠道,做好党报党刊投递,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不容丝毫马虎。”负责为市委、市政府投递党报党刊的十堰邮政城区分公司三堰投递站投递员余国旗,用实际行动落实了这项光荣的政治使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一名投递员都是战士,冲锋在抗疫最前线,坚持“生命至上、全网同心、舍生忘死、履职尽责”。十堰邮政在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的危难时刻,能够逆势前行,出色地完成了党报党刊、机要涉密急件和防疫物资的投递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认可,被授予“十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让普遍服务满足群众需求

普遍服务是党和国家赋予邮政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十堰山大人稀、沟壑纵横,恶劣的自然条件给山区邮政履行普遍服务工作带来较大困难,但这并没有阻碍十堰邮政做好普遍服务的决心。自2018年以来,十堰邮政在资金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对全市35个代办网点进行达标整改。31个营投合一的代办网点全部达到2人以上配置,彻底解决了半营半投的问题。农村投递机构增加班期和频次,建制村通邮频次全面达标,实现了“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邮政普遍服务”的目标。

目前,全市共有普遍服务从业人员465名,其中投递人员310名。普遍服务网点达156个,投递线路共计491条,单程投递线路长23427公里。全市106个乡镇政府所在地建制村每周投递频次均达到5次,所有建制村投递频次均达到3次以上,实现了建制村通邮达标率100%;邮政服务申诉处理满意率达98%,普遍服务满意度连续多年达85分以上。党报党刊实现十堰市区当日16:30前送达、各县(市、区)城区当日送达、24个沿干线乡镇政府所在地当日送达。

现年57岁的齐建国是十堰邮政城区分公司武当山支局投递员,也是武当山景区唯一能骑摩托车进山的人。他每周要上武当山3次,为45家单位、武馆、商户投送报刊、信件等300余份。豆腐沟村位于武当山景区金顶后山,齐建国跑上一趟就要花半天时间,即便如此,他却从不言苦和累。齐建国用一日日的坚守,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武当山景区的每一个角落,被乡亲们赞誉为“武当鸿雁”。

让红色书籍弘扬时代主旋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邮政部门作为党报党刊发行的主渠道、主阵地,服务网点遍布城乡,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全市党史政务图书的发行服务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的需要。”十堰邮政将党史政务图书发行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内容,主动深入全市各级行政、企事业单位,推介政务图书配送服务,利用行业优势助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刚召开,邮政工作人员就上门询问是否需要提供党史图书配送服务,这种主动服务的意识值得我们学习!”3月份,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全市各级邮政迅速行动,成立党史图书配送服务小组,由投递员带队,逐一走访辖区各单位,征询配送需求,得到许多单位的广泛赞誉和大力支持。

十堰市共有106个乡镇,辖内均没有新华书店,乡镇党委政府及辖下单位、村两委购买党史图书难、收货难、配送难。十堰邮政主动向各级党委政府汇报,提出将党史图书配送至乡镇村组,受到地方领导的高度肯定。目前,十堰邮政已累计配送党史图书5.2万册,有力保障了各乡镇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

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依靠力量,十堰邮政坚守为民初心,践行央企责任,坚定不移服务大局,认真做好党报党刊发行投递等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下一步,十堰邮政将对标行业先进,强化服务意识,以开展“最美投递员评选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助力十堰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