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关注中高考|大家一起写作文

时间:2021-06-08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今年湖北高考要求根据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的《体育之研究》一文中论及“体育之效”时的一段话,写一篇文章,体现感悟与思考。本期我们邀请了几位有代表性的作者写高考作文,他们中间,既有中学高级教师,出版高考作文集的作者,也有高中学生。看看在他们笔下,有何不同的见解?

生命起舞之美

■ 夏飞雄

有志报国的祖逖于鸡鸣时分便披衣起床,拔出宝剑翩翩起舞,英雄的身姿定格于历史的记忆里;人生失意的苏轼把酒临风,随着月下清影起舞,不知今夕是何夕;幻化成蝶的庄子在天地自然中翩翩起舞,感受着双翅自由煽动出的微妙气息。

人活于世,就要像古人一样,让生命起舞,创造美丽与奇迹。毛主席也曾如此说道:“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

尼采有过一句经典名言:“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在我看来,生命的起舞蕴含着两重要义。

其一是表层的生命起舞,也即身体的摇摆律动。在晨曦中,在夕阳下,在夜风中,保持自己生命的节奏,踏着轻快的步履前行,享受相对的自由。运动除了让身体变得更加强壮,还能舒展自己内心的渴望与欢畅。而运动之美不仅包含努力争取的身姿、快速的行动,更有奋斗中熠熠生辉的信念以及超越自我的决心。

其二是深层的生命起舞,亦即灵魂的修行与成长。灵魂是我们身上的神性,享受灵魂成长的愉悦时,我们离动物最远而离神最近。身体的锻炼固不可少,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由身体控制而来,这是我们立身于世的硬件,然而精神或曰灵魂的修炼也是不可或缺的。两者相辅相成,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

人的成功应该是自内而外的,唯有修炼好心灵,才能享受真正的成功与恒久的快乐。双腿残疾的史铁生顿感人生的无常与绝望,他在某个黄昏走进距家不远的地坛公园。这座古园以生生不息的自然真意,使他超越了生死,感悟了母亲的苦难与伟大。到后来,地坛已经和他的生命融为一体,最终成了他安顿灵魂的圣地。凡此种种,修炼自我重塑灵魂的名人不胜枚举。

鲁迅先生在《热风》中写道:“愿中国青年都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为梦想前行的路上,让生命轻舞飞扬,当身体和灵魂经过历练,我们才会变得更加坚强,生命才可以如彩虹般美丽!(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郧阳中学语文教师)

物极必反说

■王成伟

弱冠之年,常获赞明眸皓齿丰逸健朗,间或还有粉丝零星追逐;而立之后,饮食放纵日渐臃肿油腻,直至不忍镜前直视。偶有忆起,只恨岁月狠毒,以为此胖无期终伴老,个中绝望让人断肠。也许是物极必反,前年突兀初进健身房,痛挥八千大洋,聘请专业教练,猛补减脂大法。挥汗如雨半年,减脂三十斤,宛若脱胎换骨公子落凡,轻盈强健重返青春,亲友纷纷惊叹求教。然而,庚子年遇疫情,足不出户闭门静坐撰文,反弹十余斤。幸好,人生有此前经历,已不再迷茫悲观,疫情结束重启运动迅速好转,不日即可恢复理想状态。

今日,看到酷爱运动的毛泽东在1917年4月的《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说:“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入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颇感惊讶,这样的经验之谈放在此文发表百年后我的减肥史上,竟然分毫不差。然而我更注意到,此文体育运动里衍生的弱强物极必反的玄妙辩证。《吕氏春秋·博志》曰:“全则必缺,极则必反”;《鹖冠子·环流》曰:“物极必反,命曰环流”。道理皆同。

大麻是止痛药,但是过量吸食则会让人中毒疯癫;适量的安眠药可以助人入睡提高生命质量,超量的则要命;人一直往南走,到了南极还继续走下去的话,就是向北了;人自信固然好,过于自信就变成了自满和狂妄了。

秦国以耕战立国,将所有资源都供给到军事上,在六国纷争的大争之世非常见效,却不统一之后的长期发展。大修阿房宫、秦皇陵等耗资巨大的工程,使民众负担过大苦不堪言,加上实施焚书坑儒等暴政,百姓怨声载道。最终在陈胜、吴广的领导下,中国历史上诞生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让统一后的秦朝快速走向灭亡。

唐玄宗执政前期,慧眼识才励精图治,推出的一系列政策让唐朝的政治、经济、文化都得到快速发展,超过了他的先祖唐太宗,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流芳百世的“开元盛世”。然而之后,唐玄宗逐渐满足现状沉溺享乐,放弃了进取精神和改革的节俭之风,终于爆发了安史之乱,唐王朝由此转衰。

汉代刘向在《战国策》里撰录了姜子牙的经历。年轻时当过屠夫宰牛卖肉、开过酒店卖过酒,都以失败告终;因不会赚钱养家,这个可怜的赘婿最终被老婆扫地出门,落魄之极。但是天无绝人之路,他会算命,还知晓天文地理军事谋略,更懂治国安邦,遇到周文王,终于否极泰来,运筹天下,助周灭商,乾坤流转。

无论秦唐盛极而衰,还是姜子牙的时来运转,甚至像我这样草根小民微不足言的运动减肥,努力抱着平常心,逆境时不绝望,顺境时不狂妄,懂祸福相依之理,把握适度进退有据,自会像姜子牙一样平安喜乐驰骋天下。

(作者系郧阳籍青年作家,现居上海)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向一菲

毛主席青年时曾提出健体救国的思想,在《体育之研究》中指出人的体质经过锻炼会发生变化。“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生而弱者不必自悲”这一论断不仅适于体育锻炼,也告诉我们:在当今充满变化的大洪流中吾辈何以自处?窃以为,唯有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智慧,可助我们永立时代潮头。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智慧,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立自强。近代的中国可谓亡国灭种之时:鸦片战争被送来的半殖民地的空前屈辱,甲午海战失败引来《马关条约》的丧权辱国,八国联军胁迫签订的《辛丑条约》;日本侵华,生灵涂炭,尸骨成山,铁蹄所至,尽为冤魂。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并没有吓到炎黄子孙!无数仁人志士“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展开救亡图存的行动。十月革命的炮响我们拿来马克思主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我们才有了开天辟地的解放救国大业,我们才有了改天换地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兴国大业,我们才有了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富国大业,我们才有了惊天动地的新时代强国大业。真是“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

我们的道路遭遇了人类文明进程中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在太阳的昼升夜降中领会了任何辉煌灿烂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可一世的蒙古大军早已古迹无存,耀武扬威的满洲八旗早已烟消云散,叱咤风云的拿破仑早已灰飞烟灭。如今的美国到处煽风点火,大搞霸权主义,无情摧毁了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面对新冠肺炎不是全力以赴而是任其肆虐,毫无大国风范。美元霸权优先的思维坑害了无数国家的利益而乐此不疲,长此以往衰落成为自然。正是“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自弱。”至贱者志短而甘于平庸而无所作为,自信者正如流入原野的大江,不骄不躁,生生不息。

“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邓稼先几十年刻苦攻坚为国防,袁隆平一辈子心无旁骛研究杂交水稻,屠呦呦多半生钻研青蒿素……他们就是吾辈之楷模!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大智大勇于一体,可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天下万民之幸福为己任,强我中华,大同天下。

(作者系十堰市阳光书院高一(3)班学生)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