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名师解读2021年全国语文卷作文:立足“体育之效”写出上乘佳作不难

时间:2021-06-08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全国Ⅰ卷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1917年4月,毛泽东在《新青年》发表《体育之研究》一文,其中论及“体育之效”时指出: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目不明可以明,耳不聪可以聪。生而强者如果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许会转为至弱;而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因此,“生而强者不必自喜也,生而弱者不必自悲也。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未可知也”。以上论述具有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今年湖北高考语文作文题的尊容是什么,主题是什么,难易度如何,对学生的写作训练有怎样的启发,对今后的作文备考有哪些导引,我们一起来说道说道。

作文题中明确要求“结合材料”的“启示意义”“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写一篇文章。

首先,紧扣材料关键处,明确题旨。材料的论题是“体育之效”,概括之,有“三效”,一效致“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这是“思变”;二效致“弱者如果勤自锻炼,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而为强”,这是“图强”;三效致“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这是“自励自信”。

其次,判断推理思辨,领悟题目精髓;本题目为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主要考查价值观,考生由强身健体到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强民强国,深刻领会体育中包蕴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

最后,联系生活、社会和时代,结合自己感悟与思考,展开联想想象,写作成文。可以思考自己与同学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正视体育,并提出具体的希望和建议;可以思考青年学子应如何身体力行实现“体育助力强国”的目标。可以倡导激扬体育精神,引领健体励志风尚,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考生还要联想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思变”“图强”“自励自信”的艰难创业岁月和建党100周年的辉煌成就,结合当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现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和远大抱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兴则国运兴”,青年责无旁贷。

作文立意可供参考:1、体魄与人格并重——从我做起重视体育。2、强健身心,从重视体育开始。3、树立体育精神,做全面发展的国家建设者。4、体育强则国强——主动锻炼从你我做起。5、体育强体魄,锻炼健身心。6、从你我做起,让体育之光洒满校园。这道作文题应该是2019年高考作文题的延续,绝大多数考生应该训练过、思考过,在备考的预料当中。考生写出上乘佳作不是难事。

这一高考作文题,给我们教学和写作训练的启示也是很丰富的。

第一,要在教学全过程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热爱中华文明、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感情以及热爱美好生活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第二,这个作文题命题指向涉及核心素养的“科学精神”中的“理性思维和批判质疑”、“学会学习”中的“勤于反思”、“责任担当”中的“社会责任”、“实践创新”中的“问题解决”。

第三,高考作文关注时代重大主题和现实问题及热点话题,要注重写作素材积累和思想积累以及思维品质训练。

第四,高考作文训练应该实现七大目标:重审题,写扣题文;重点题,写鲜明文;重文体,写合体文;重结构,写清晰文;重素材,写充实文;重语言,写精彩文;重文面,写整洁文。

(许典国十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语文教研员、高级教师)

彰显改革精神传递人文关怀

这道题目总的特点是既守正又创新,既熟悉又新颖,既亲切又深刻,充分实现了高考作文命题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彰显改革精神,传递了对广大考生和社会公众的人文关怀。

一、作文材料的话题对象为体育,这个选题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旗帜鲜明地亮明新高考的守正立场。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2021年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材料选题严守教育之根本,引导学生对体育进行思考,进而联系自身、联系时代进行更广阔更深刻的相关联想与思考,一直可以延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引领考生健康成长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直接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功能,显示了高度的政治素养和理论素养,很好地担当了高考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是高考改革之年语文试卷中引人瞩目的一大亮点。

二、2021年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目紧扣《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这一教育纲领文件,直接落实中国学生发展9大方面核心素养中“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人文底蕴”“身心健康”等多方面的素养要求,引导学生在体育的话题背景下思考强之所为,积极主动担当时代使命,实现崇高价值,促进自己强而更强;引导暂弱者思考积极扭转提升,奋发努力,进而跻身强者之列。谆谆教导,殷殷期望溢于言表,表现了对广大考生的人文关怀。此段材料关于强弱的动态理解与思考,又是在守正基础之上的创新,显示了坚定改革的命题精神。

三、2021年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材料富有思辨精神,有很好的立意区分度,能很好地实现高考人才选拔功能。本则材料包含体育体质“强”“弱”两种状态,并指出二者之间的转化,转化途径又关涉人的行为与社会担当,体现了联系与发展的辩证思想,可以进行对维度多层面的解读与思考,思考结果的差异即可决定文章立意境界的高下,有很好的区分度,实现了高考的人才选拔核心功能。

总之,2021年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目既守正又创新,很好地实现了高考立德树人、服务选才的核心功能,同时又能引导教学,是一则值得深入研究的有价值的作文命题。

(李勇军十堰市东风高级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