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关注中高考|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作文题与体育直接相关

时间:2021-06-08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报道:今年是湖北考生首次迎来“新高考”,也是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考推迟到7月后,重新回到6月。我市22911名考生从容、自信走入高考考场,迎接人生第一场大考。昨天,考生进行了语文和数学的考试。

我市考生首次迎来“新高考”

昨日,记者在城区各考点看到,为保证考试秩序,郧阳中学、市一中、东风高中等考点门外都拉起了警戒线。公安、卫生、教育等部门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医生们备好小药箱在医务点随时待命;交警则站在路口指挥车辆通行,防止堵车;电力公司员工在附近巡逻,确保供电正常……

据了解,继2017年上海、浙江首次实行“新高考”后,去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作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实行“新高考”。今年,湖北与湖南、广东、重庆等8省市作为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迎来首次“新高考”,采用“3+1+2”方案。

该方案中,“3”为全国统一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科;“1”为首选科目;“2”为再选科目。考生在物理、历史两科中选择1科为首选科目,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科中选择两科为再选科目。

“新高考”不仅仅是高考考试科目的改变,自主选择、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全方位的改革,让高考更加多元化、人性化,也影响着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改革。

作文题与体育直接相关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全国“新高考”一卷作文题结合了时代背景,也响应了党和国家的育人要求。疫情来袭至今,专家一致强调身体免疫力的重要,加强体育锻炼,注重身体健康,成为人们重新认识人生的重要内容。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国当前教育的重要目标。继2019年全国一卷的“劳动”后,“新高考”一卷对体育的考察进一步落实了“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此次作文题在材料和指令设置上又有所变化,加大了材料本身的理解难度,弱化了指令要求。

作文材料主体由毛泽东主席在《新青年》发表的文章内容构成,具有极强的思辨性。文段虽选自《体育之研究》,强调“体育之效”,但其内涵不仅限于身体锻炼,更在于揭示体育对个人成长带来的“转化作用”。

记者了解到,我市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今天进行的考试科目为历史/物理、外语。其中,英语科目考试14:45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考生要注意合理安排时间。

花絮

送向日葵寓意“一举夺魁”

■文/记者王琪吕鑫图/记者刘成臣

昨日12时,郧阳中学考点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路边手捧一大束向日葵的王女士引起记者的注意,“我11点就来了,本以为11点半考完就能出来,谁知道这时候才出来。”王女士说,她的表妹参加高考,她提前订好了鲜花,原本打算早上送给表妹的,但是怕表妹会有压力。

王女士说,向日葵寓意“一举夺魁”,希望表妹能金榜题名,考上满意的学校。

无独有偶,在东风高中考点外,记者看到一束高高举起的向日葵,十分醒目。记者走近一看,是一位送考的妈妈。她告诉记者,为了给高考的儿子送祝福,她专门去买了这束向日葵,立起来差不多有一米高,寓意“一举夺魁”。同时,她还特地穿上漂亮的旗袍,寓意“旗开得胜”,希望儿子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家长把午餐送到校园

■文/记者王琪图/记者刘成臣

昨日12时左右,郧阳中学的考生按规定在学校内就餐。不少家长提前做好饭送到校园内,孩子吃完就回教室休息准备下午的考试。

在郧阳中学小花园里,一名穿红色旗袍的妈妈陪在儿子身边。这位妈妈名叫曹灵芝,她和丈夫平时都在竹山工作生活,他们的儿子叫陈锦睿。

“我们给他在学校边上租了间房,周末偶尔来给他改善下伙食。平时晚上下自习了,他自己回去住。”曹灵芝说,因为天气热,她早上就给儿子熬好了解暑的绿豆汤,饭菜也比较清淡,炒了丝瓜、千张肉丝、小白菜。

“我们考试时间跟平时上课时间差不多,下午考完还要回教室上自习到晚上九点半。”陈锦睿边吃边说。曹灵芝对儿子要求不高,只是陈锦睿早就给自己定好了目标。

男生忘带准考证骑警帮取回

■文、图/记者曾雨

昨日早上7时,骑警莫本平在市一中考点附近执勤时,一位家长向他求助,称孩子到了考场才发现忘带准考证了。他当即骑上摩托车载着考生家长赶到位于42厂附近的家中取准考证,及时送到考生手中。

“接过准考证,考生为表达谢意,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莫本平说,他护航高考多年,每年都有帮助考生取准考证的情况,但被考生拥抱感谢还是头一次,心情特别激动。

据了解,高考期间,市公安交管局在城区各个考点都配备有民警,考生需要帮助时,可随时向民警求助,他们都会竭尽所能帮助解决。

女生走错考场民警专车送达

■文、图/记者曾雨

昨日14时40分,记者在市一中考点外看到,一名女生神色慌张,十分焦急。民警发现后,立即上前询问,得知女生走错了考场。“她原本在二中参加高考,却跑到一中来了。”市公安局特勤支队二大队队长陈波介绍,当时,女生认为时间来不及了,他们了解情况后,当即驾驶警车将其火速送往市二中考点。

“我当时也挺紧张,心想一定要把考生及时送到考场,让她参加高考。”陈波说,所幸的是,他驾车一路飞奔,用了约4分钟,就将考生顺利送到考点,他和考生都松了一口气。

陈波介绍,该考生和在市一中参加高考的同学同行,可能太紧张了,一时走神跟着同学到了市一中考点。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