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斑头鸺鹠小区“落难”,警民携手合力救助

时间:2021-06-07 17:3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斑头鸺鹠。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罗伟 特约记者  刘英 通讯员 丁腾飞 报道:7日下午,通过警民爱心接力,一只不慎“落难”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头鸺鹠(xiū liú),接受了专业救助,被安全放归大自然。

6月5日23时许,家住张湾区柏林镇柏林村的李女士下夜班回家时,在自家楼梯道上,发现一只呆萌的幼鸟伏在地上,看起来十分虚弱,无法展翅飞翔。

经过一番仔细端详,李女士猜测,它可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因担心其受伤,遂与儿子一起,赶紧将它送至柏林派出所。

面对这个憨态可掬的“不速之客”, 柏林派出所值班民警小心翼翼地对其进行了检查,发现这只小家伙除了掉了些许羽毛外,没有受到其它伤害,遂将其安置到一个纸箱中,并迅速与十堰市野生动物保护站联系。

经有关专家鉴别,认定这只小家伙其实是斑头鸺鹠,俗称小猫头鹰,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十堰市体型最小的猫头鹰种类。

据动保站工作人员介绍,每年6、7月份是斑头鸺鹠雏鸟学飞的时节。该鸟出现在居民区附近,可能是由于雏鸟飞行技能不熟练,导致落地后不能起飞。

因这只斑头鸺鹠体能尚未完全恢复,在动保站专家指导下,柏林派出所民警对其进行了简单喂养和照料。

6月7日,鉴于其生命体征良好,具有一定飞行能力,符合野外放生条件,当天下午,柏林派出所民警联同动保站工作人员,将其安全放归柏林镇一处植被茂密的山林中。

民警提醒市民,野生动物特别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对大自然有很重要的生态作用。如遇到受伤或被困的野生动物,请第一时间联系林业、公安等相关部门进行救助,避免与动物直接接触,防止误伤或被抓伤、咬伤,以便专业人员及时妥善救助;如发现有人私自饲养、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应及时举报。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