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税务局启动四项新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时间:2021-06-07 08:4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顾军明 王瑞甫 刘雪珂

自6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十堰市税务局启动无申请退税(费)、财产和行为税申报“十税合一”、“楚税通”APP上线、出口退税管理系统整合四项举措,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再添新举措。

首笔“无申请退税”成功办结

今年以来,市税务部门广泛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推进“无申请、信息化、全透明、批量办、控风险”为主要内容的“无申请退税(费)”试点改革,依托湖北省电子税务局、“金税三期”系统、减税降费智能监控服务平台,经过“税务机关主动发起——纳税人一键确认——税务机关开具《收入退还书》——人民银行办理退库”简易流程,多缴税款即可进入纳税人银行账户。无申请退税(费)的推行,退税程序减少三分之二,办结时间压缩了50%以上。

据介绍,“无申请退税”的范围将逐步扩大到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退税、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手续费退付、因税务机关原因误收产生的误收退税等4类减免退税业务,使更多的纳税人缴费人在无忧、便捷的环境中尽享快享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财产行为税“十税合一”申报首张税票开出

“一张申报表就可以一次性申报多个税种,减少了数据填报,提高了办税效率,从申报到开票还不到6分钟,确实省时又省心!”6月1日上午,十堰真武酒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柳白鸽在郧西县税务局办税人员的辅导下,拿到了全市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后的首张税票。

自今年6月1日起,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纳税人在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十个财产和行为税种时,不再单独使用分税种申报表,仅需要一张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便可申报多个税种,真正实现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合并申报后,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由35张减少为11张,填报数据项减少1/3,办税时间节省2/3以上。

为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办得好,市税务系统除了借助办税服务厅、门户网站、电子税务局、十堰税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宣传辅导外,还对申报税种多、业务复杂的纳税人开展“一对一”的上门辅导,先后培训税务干部1865人次,宣传辅导纳税人6853人次。

“楚税通”APP顺利推广应用

“代开发票在手机上操作方便多了,这款‘楚税通’App真好用!”刚在手机上代开出电子普通发票的市民刘先生赞不绝口。

据悉,“楚税通”App于6月1日在全省上线试运行。对于依法不需要办理税务登记、临时取得收入、需要使用发票的自然人可以通过银联、支付宝、微信进行实名认证注册进入“楚税通”App,登录成功后即可在线申请代开发票,从提交申请、完成缴税到开票,全过程不到5分钟。

上线试运行首日,全市税务系统共领用发票69100份,手机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11份。

金税三期系统成功办理首笔出口退税业务

5月31日下午16:32分,湖北弘鑫昌贸易有限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上传了一笔出口退税申报数据,6月1日上午九时许,这笔1346.02元的电子收入退还书成功发送至国库,这是市税务系统利用金税三期系统成功办理的首笔出口退税业务。

据介绍,此次将原出口退税管理系统整合到金税三期系统实行一体化管理,是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办理出口退税,优化了出口退税业务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及时为出口企业提供流动资金,更好地支持了外向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