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笔评论:像简•爱一样在逆境中成长

时间:2021-06-07 08:27    来源:红笔网友俱乐部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生环

“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和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和你一样充实。”这是世界名著《简•爱》中的一句名言。也正是因为这句话,我将《简·爱》深刻铭记。

记得第一次读到夏洛蒂•勃朗特的这本著作是在我上高一的时候,一开始是出于老师的强制性要求,但当我真正读起来的时候,我才发现它让我深深入迷。

这本被称为是“19世纪英国最出色的小说之一”的作品,其实故事线索一目了然,文笔也非常朴实,100多年来它为什么能打动亿万读者呢?

我认为在那个时代,简·爱作为一位富于激情幻想、充满反抗精神和独立意识的新女性是具有开创意义的。她自幼父母双亡,寄住在舅妈家,遭到舅妈的嫌弃、表姐的藐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这些苦难让简·爱从小就在卑微的挣扎中萌发了理性和抗争的种子,养成坚强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

当简·爱从条件艰苦、人心险恶的罗沃德学校毕业,找到一份家庭教师的工作后,一切都朝着看似美好的方向发展时,她偶遇了罗切斯特,她可能不知道,这个男人会成为她终生挚爱。

简·爱是卑微的,但也是深情而倔强的。在罗切斯特面前,她从来都不会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低贱的家庭教师感到自卑,反而认为他们是平等的。外表平凡的简·爱跟交际花英格拉姆小姐相比,简直是乌鸡之于凤凰,但她具有正直、高尚、纯洁的品质,她的心灵没有受到社会世俗的污染,这些品质使得饱受人生苦难的罗切斯特为之震撼,并把她看作了一个可以和自己在精神上平等交谈的人,而后深深爱上了她。

然而,就在他们快要结婚的时候,简•爱意外知道罗切斯特家的阁楼上有一个疯掉的妻子时,她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尽管她还爱着罗切斯特,她还是毅然决定离开桑菲尔德府。

离开这段让简·爱感到不平等的爱情之后,她吃了很多苦头,冻饿交加之中,命运让她遇到了善良的表兄圣•约翰和表妹戴安娜,同时找到了兴办乡村学校的机会,这份工作可以让她帮助穷人的孩子学习知识,让她得到村民们的尊重和爱戴。

这段充实而快乐差点让她迷失,帅气多金的牧师圣•约翰向简·爱求婚了。她意识到这不是爱情,假如她接受了,她将会变成牧师布道的助手,这不是她想要的爱情,夜深人静之际,她发现自己深爱的人依然是罗切斯特。

当她再次回到桑菲尔德府时,罗切斯特此时因为火灾已经变得一无所有且双目失明,已然成了一个残疾人。但简·爱并没有畏惧,而是选择跟他结婚,帮助他走出人生低谷。

这就是简·爱所追求的生活和爱情,相互独立,相互扶持,相互成就,而不是看重对方的财产和外表,一味向对方索取。当然,上天也没有亏待简·爱,她最终得到了叔叔的大笔遗产,她选择了将财产平分给亲戚。

简•爱并不是大众印象中完美女孩儿的形象,她冲动,固执,但她不屈服与世俗、阶级、地位的个性使她充满魅力。她不因自己身份的低微而自甘堕落,坚持学习,自尊自爱,努力争取平等地位,维护自己独立的人格。面对坎坷和磨难时,她没有放弃生活下去的希望,而是选择了一条积极抗争、勇敢追逐幸福的道路,在逆境中不断成长,最终收获了人生的硕果。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伟大时代里,像简•爱这种坚强不屈的精神尤为重要。有挫折的人生才能磨炼人的意志,有波澜的生活才会摇曳多姿,有挑战的人生才是值得一过的,它就像风雨之后出现在天空的彩虹,让人心醉神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汲取简·爱的奋斗精神,不能因为就业困难、生活艰辛就选择躺平,我们应该用百倍的勇气去战胜所有的困难,用心演绎自己的人生!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