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楚天都市报:“锦鲤”不开心与中奖何干

时间:2021-06-07 08:2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近日,中了1个亿的支付宝“锦鲤”信小呆发视频称,自己过得不太好,奖品多为消费或优惠券,需要在一年之内使用完,为此她花光了20万积蓄,刷爆了信用卡,如今没钱没工作,还得了抑郁症。(据6月3日中国经济周刊)

看着她讲述自己人生起伏的样子,有种隐约的感觉,她对于中奖的态度,已经从当初的天降恩宠,变成了如今的得不偿失。仿佛她得到的并不是1亿元大奖,而是一把大锁,在那一刻,将自己锁在了“独宠一人”的甜蜜幻觉之中。

其实,当时支付宝的“锦鲤”活动,说得是很明白,各种奖品都列出了清单。只要仔细研究,就会发现,绝对不是平白砸下一亿现金这么简单,使用有条件、有时限。说到底,这只是一场商业营销。

犹记得,刚中奖时,这个幸运女孩接受媒体采访,还显得十分“人间清醒”,自嘲心态“稳如老狗”,还表示不会立刻辞职。然而,或许是年轻的心总如天气善变,或许是大奖的诱惑闪耀如璀璨星辰,她思考了半个月,还是辞职了。

所以,她当下的际遇真的不能怪到中奖头上。人生“兑奖”的方式有很多种,实在没必要如此“梭哈”。说句马后炮的话,如果当初计划周密一些,慎重考虑辞职的事,或是在旅行兑奖途中,从事一些创作类的兼职,以她当时的知名度,获取一定的收入,并不难。既然享受的时候放纵享受了,那么,当“独宠”之梦做完,更应回到更普通但更真切的现实中,重新认识自己,把这次冒险当成经历和收获,而不是放不下的包袱。

这段经历不过是告诉她、告诉我们所有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幸运当然是人人都希求的,但放眼整个世界,整段人生,运气却并不是求来的,而是由自己创造的。以创造幸运的心态去直面人生的每一次际遇,才会拥有无数个重新开始的机会。

好在,信小呆表示自己考了教师资格证,想找一个合适的工作,也悟出了“天上掉馅饼,也要能接得住”的道理,这就挺好。有这句话,就说明奖没有白中,也没有白兑,毕竟,人生最大的收获,都来自于思想观念的转变和升华,拥有了新的目标和信念,便可以扔掉那把锁,轻快地走向下一段人生!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