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女车模食笑气4年,病情严重到十堰求医,专家:笑气中毒,试试高压氧治疗

时间:2021-06-06 11:0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蒋辉 报道:“打气球”“奶油气弹”“甜甜的快乐气体”……近年来,这些词在青少年中悄悄流行。其实,它是一种无色微甜的气体——“笑气”(化学名一氧化二氮)。在医学上,笑气有轻微麻醉作用,但滥用笑气,乐极生悲。国药东风总医院专家介绍,一旦误食笑气,应尽早接受高压氧治疗,有利于病情恢复。

女车模食笑气4年,病情严重到十堰求医

4年前,一线城市车模萌萌(化名)在酒吧无意接触了装在气球里的“笑气”,微甜的气息,吸食之后的快感,让她很快沉迷其中。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花费700多元购买笑气。但随即她也出现了记忆衰退、胸闷、发麻等症状。

长相甜美、身材婀娜的她,本来拥有比较好的职业生涯,却因为笑气出现肢体无力,4年间逐渐恶化成双下肢严重无力。“双脚像灌铅一样,走路都走不了了,还经常出现幻觉。”萌萌回想起来仍然后怕不已。

在当地医院给予相应药物治疗后,她的症状完全缓解,笑气戒断两年后未再发作。然而,一年前她再次开始吸食笑气,严重时每天均有吸食。病情也逐步加重,下肢不能行走,上肢力量下降。

经朋友推荐,她慕名来到国药东风总医院,高压氧科主任贺聪问诊后,联系神经内科主任杨文琼博士以“有害气体中毒后精神障碍”收入神经内科一病区。

入院体格检查发现,她生命体征稳定,但四肢周围神经损害十分严重。在通过补充叶酸、营养神经、康复功能综合训练的基础上,高压氧科给她制定了个性化高压氧治疗。

一个多月治疗,双下肢恢复行走功能

“感觉以前双下肢像被冻住了,现在像解冻了,慢慢有知觉了。”随着治疗的深入,萌萌的病症得到极大改观。治疗26天,她已经可以搀扶行走,36天后,她的肌张力基本正常,能独立行走。

“一个多月后她痊愈出院,我反复给她讲了笑气的危害,告诫她一定要避免复吸,平时继续补充维生素及康复治疗。”贺聪说。

贺聪介绍,一氧化二氮又称笑气,有轻微麻醉作用,对呼吸道无刺激,对心、肺、肝、肾等重要脏器功能无损害,吸入体内只需要30秒—40秒即产生镇痛作用,镇痛作用强而麻醉作用弱。镇痛的过程非常简单,只需戴上装有笑气的呼吸面罩,通过鼻腔吸入,就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镇静、镇痛的效果。使用者全程都处于清醒状态,是目前全世界公认的安全、有效和易被患者接受的清醒镇痛方法。

据了解,笑气镇静镇痛技术现已广泛应用于儿童口腔科、口腔种植手术、牙髓治疗术、洁牙、疑难牙齿拔除术等治疗。笑气的应用大大降低了病人因恐惧而引起的危险性,尤其对牙科治疗时咽部敏感度高的病人、牙科恐惧症、儿童或其他难以约束等病人均可达到理想的镇痛效果。

然而,小罐装笑气(8 g/罐)因吸入后可产生欣快感而在欧美国家和地区的娱乐场所滥用,近几年我国一二线城市吸食笑气的青少年明显增多。2016年世界毒品调查报告显示,笑气已经成为全球第七大流行滥用药物,长期滥用会导致周围神经病变并可能导致瘫痪。

贺聪说,长期大量使用笑气会干扰血液中维生素B12的生物利用度,快速抑制甲基转移酶活性,阻碍蛋氨酸合成,从而产生神经毒性,导致神经系统损害,主要包括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和以周围神经进行性脱髓鞘及神经轴索损伤为特点的多发性神经病,典型临床表现为手足感觉异常、早期振动觉和位置觉丧失、进行性痉挛性和共济失调性截瘫,严重时颈胸椎磁共振有炎性脱髓鞘病变改变。

专家建议,笑气中毒,试试高压氧治疗

国药东风总医院高压氧科主任贺聪介绍,高压氧治疗能迅速增加机体组织供氧,明显提高血氧分压、组织氧分压和有效血氧弥散率及弥散半径,增加细胞内葡萄糖有氧氧化,使血糖降低,产生大量能量。

同时,能增加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减轻神经细胞及神经胶质细胞的水肿;能增加体内活性氧的浓度,降低醛糖还原酶的活性,减少山梨醇旁路的激活;能增加肌肉组织的氧弥散量,减少体内致痛性炎性介质的释放,缓解疼痛的症状。

此外,还能增加神经营养物质供给,加速周围神经的再生与修复,从而有效改善周围神经病变患者神经组织的缺氧状态及神经功能改善微循环,促进濒死细胞逆转,促进受损周围神经的再生、修复。

研究机制显示,高压氧能够激活组织细胞中保护因子和促生长因子的表达,增强合成分子伴侣蛋白,从而改善血管功能,减轻周围血管的损伤;同时高压氧还可以通过诱导增强内皮细胞一氧化氮合酶的表达,增加微血管中皮源性NO 物质的合成,舒张微血管,改善血液微循环,一定程度减轻周围神经的损害,起到保护作用。

“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配合高压氧治疗,较单用常规治疗相比,患者康复时间明显缩短,这表明高压氧治疗笑气中毒有很好的临床应用前景。”贺聪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