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德法兼治 向不文明行为宣战!今日十堰520人收到精神处罚单

时间:2021-06-04 20:2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 记者 吴忠斌 特约记者 张龙 通讯员 高超 段媛媛 马莉 报道:“您车辆乱停放的行为违反了《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请您停放到规定区域。”6月4日下午,在东山路,一辆快递运输车因乱停放被茅箭区五堰街办北街社区志愿者提出警告,并向当事人开出全区首张“不文明行为精神处罚单”。当事人现场及时驶离,并表示以后将自觉遵守文明要求,规范停车,争做文明市民。据统计,今日,我市共有520人收到“不文明行为精神处罚单”。

6月1日,市创文办下发了《关于开展6月份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主题是:发扬斗争精神,向不文明行为宣战。为了达到德法兼治的效果,市创文办要求各区各单位组织志愿者开展向“五大突出不文明行为”宣战行动,现场开具“不文明行为精神罚单”,现场开展教育宣传。市城管执法委、市交管局、市卫健委等单位依据《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针对突出不文明行为开具“行政罚单”,加大对不文明行为惩戒力度。

茅箭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创文办的要求,从6月份起,茅箭区启动了“五大突出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各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针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文明养犬,非吸烟区、禁烟区吸烟,乱穿马路、逆行,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和精神处罚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促进市民文明行为养成。据统计,6月4日下午,市区两级近3000名志愿者深入茅箭辖区主次干道、车站、广场、居民小区等人流量大、不文明行为易发的地方,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当天下午,茅箭区共开具“不文明行为精神处罚单”187张。

6月4日下午,在张湾区汉江路街办南山小区,一位居民在小区内遛狗未牵绳,银河社区和市生态环境张湾分局的志愿者向当事人开出首张“不文明行为精神处罚单”,当事人现场将狗绳系好,并表示以后出门遛狗一定牵好绳,争做文明市民。当天下午,张湾区共开具“不文明行为精神处罚单”109张。

“横穿马路要看人行红绿灯,您过马路闯红灯违反了《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请您接受不文明行为精神处罚。”6月4日下午,在郧阳区沿江路,郧阳区财政局志愿者对一名过马路闯红灯的市民开出“不文明行为精神处罚单”。据统计,当天下午郧阳区共开具“不文明行为精神处罚单”224张。

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具“不文明行为精神处罚单”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采取的一项新的举措,主要是对不文明行为者起到警示的作用。通过此举让广大市民在红脸的同时,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