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服务为民 政策惠民

市殡仪服务中心严格执行惠民殡葬政策

时间:2021-06-03 14:3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周斌 报道:为切实减轻群众治丧负担,市殡仪服务中心认真执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十堰主城区殡葬管理工作的通告》,积极打造惠民、绿色、文明殡葬,立足减轻群众治丧负担,严格落实乡村居民、困难群众“四项减免”和“六项减免”政策,年均减免群众治丧费用300余万元。

严格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十堰主城区城乡居民,在市殡仪服务中心办一次丧事,大约需要多少钱?就这个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工作人员介绍,除群众自选服务项目外,乡村居民只用承担165元的骨灰盒、骨灰袋等费用,城镇居民连同守灵、火化等最低花销也仅在3700元左右。目前,中心实行价格公开、服务项目公示,开展满意度测评和治丧群众回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仅运营一个多月以来,已为82名群众减免费用10万元。

全力打造文明治丧环境。为满足群众尽孝哀思的需要,市殡仪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设备齐全的硬件设施,分区建设了综合服务楼、吊唁楼、守灵楼和火化楼。综合服务楼配套有业务办理、个性定制、殡葬用品销售、餐饮住宿等多项功能,满足群众治丧一站式服务需求。吊唁楼建有大小吊唁厅5个,满足不同群体缅怀逝者的多元化需求。守灵区,建有别墅式守灵房24套,配套了公寓式客房,为治丧群众提供了整洁、卫生、舒适、便捷的守灵服务。

倡导生态环保的祭奠方式。中心禁止在场馆内焚烧抛洒丧葬祭奠物品,提供免费哀乐播放、电子香裱摆设、低价绢质花圈租赁、平价鲜花花篮制作等服务项目以替代传统祭奠形式,积极推动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切实减轻群众治丧负担。为便利群众治丧活动,减少往返奔波,中心在守灵厅安装了呼叫设备,开发了智慧殡葬信息系统,为群众提供线上殡葬产品选择、鲜花礼仪项目选择、零星殡葬生活用品配送、网上支付等便捷式服务。

链接:《通告》明确四项惠民殡葬政策

1.十堰主城区乡村居民(常住户口登记在乡村范围内的人员)死亡后,实行遗体接运、暂存(3天以内)、火化、骨灰寄存(1年以内)等四项殡葬服务免费。

2.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和城乡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人员死亡后,实行遗体接运、暂存(3天以内)、火化、骨灰寄存(1年以内)、普通骨灰盒、指定吊唁厅使用等六项殡葬服务免费。

3.市级公墓设置普惠墓区。重点优抚对象和城乡低保对象死亡后进市级公墓安葬,普惠墓区墓位给予优惠。城乡特困人员死亡后进市级公墓安葬,普惠墓区墓位免费。

4.十堰主城区乡村居民死亡后可在当地城乡公益性公墓安葬。若进入市级公墓安葬,普惠墓区墓位给予优惠。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