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学生义卖筹善款、市中心血站送爱心血小板…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们帮助白血病患儿快乐过六一

时间:2021-06-02 08:3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两岁的白血病患儿馨馨(化名)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由市中心血站和十堰晚报共同送出的爱心血小板。昨日,包括馨馨在内的20名白血病患儿还收到了由市中心血站送出的心愿礼物。另外,为帮助白血病患儿战胜病魔,阳光小学855名小学生以义卖的方式,为他们筹集到3691.7元善款……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曾雨 图/记者 刘成臣 通讯员 魏霞

白血病患儿收到爱心血小板

昨日,一份送给白血病患儿的特殊儿童节礼物——爱心血小板,由市中心血站站长、市献血委办公室副主任池雄送到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一病区,用于患儿馨馨的治疗。

馨馨今年两岁,是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一病区目前收治的白血病患儿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此前,她通过身上出血点检查发现血常规异常,血小板低、白细胞低,同时贫血。今年5月22日,馨馨到太和医院 PICU住院,后转到一病区,经骨髓穿刺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目前正在接受化疗。

“因肿瘤细胞增殖,白血病患儿的正常细胞很少,造成血小板低,进而会导致凝血功能低下,从而出现出血表现如皮肤出血点及瘀斑等,严重可出现颅内出血危及生命。”主治医生张锐波介绍,白血病患儿需要输血小板来提高血小板数量,减少血小板过低导致出血的风险。

昨日下午,在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一病区病房,馨馨父母从池雄手中接过一个治疗量的爱心血小板时,对市中心血站的爱心捐助连声感谢。

“白血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需要输注大量血小板,对于白血病儿童来说,及时补充血小板至关重要。”池雄表示,临床用血偏紧的情况下,白血病患儿亟须社会的关注和帮助,希望更多人参与无偿捐献血小板,救助这些白血病儿童。

据了解,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在48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比捐献红细胞的恢复时间要短得多。因此,捐献者可以每间隔半个月捐献一次,但一年最多不超过24次。

如有市民愿意捐献血小板,可拨打市中心血站机采科电话0719—8118712咨询。

20名白血病患儿实现微心愿

“哇!我的电子琴到啦”“这个玩具车真好看”……昨日,包括馨馨在内的20名白血病患儿还收到了他们心心念念的儿童节礼物。

为了让白血病患儿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日前,市中心血站、十堰晚报和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一病区提前策划,共收集到20名白血病患儿的心愿,并在儿童节当天帮他们实现愿望。

昨日,池雄代表市中心血站,将一份份精美的礼物送到患儿手中。玩具车、机器人、电子琴、写字板……拿到心爱的礼物,孩子们都高兴极了。有的孩子抱着礼物舍不得放手,有的孩子迫不及待拆开玩具,在病床上玩起来。看到孩子们高兴的模样,在场所有人都欣慰地笑了。

“他们的生命不应该是苍白的,希望这份小小的爱心给孩子们带去一抹温暖的色彩。”池雄表示,他们将持续关爱白血病患儿,同时也呼吁更多人关注他们的成长,给他们的生活带去更多温暖。

据了解,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增殖性疾病,是严重威胁小儿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我国10岁以下小儿白血病的发生率为0.03—0.04‰,在儿科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中居第一位。如今通过规范化、个性化的化疗,大部分白血病患儿获得了长期生存的可能。

小学生义卖筹善款帮助白血病患儿

为帮助白血病患儿更好地战胜病魔,5月31日上午,阳光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专门举行了一场爱心义卖活动,将筹集的善款捐赠给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定项用于白血病患儿治疗。

现场,学生们以班级小组为单位,摆起地摊,义卖提前准备好的物品。这些物品包括玩具、书籍、手工作品、文具等,每组专门安排“收银员”,“销售员”们则大声吆喝,场面格外热闹。

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告诉记者,他将自己的一些玩具拿来出售,尽管有些舍不得,但听到爸爸妈妈说这样可以帮助其他患病的小朋友,他还是下决心把玩具拿到了义卖现场。

此次筹集的善款面额大到100元,小到一角钱,都是学生们的心意。据了解,本次义卖活动共有855名学生参与,经多名老师在场清点,共筹得善款3691.7元。

阳光小学校长袁瑞华表示,为白血病患儿举办专场爱心义卖活动,既能帮助患儿战胜病魔,也有助于将无偿献血的种子深植孩子们心中,将爱的火种不断地传递下去。同时,也能让孩子们珍惜健康的身体,做新时代的阳光儿童。

5月31日上午,阳光小学党支部书记吴永林、副校长黄捷代表学校将3691.7元善款转交到了太和医院。

无偿献血科普课堂进校园

“鲜血有情,爱心无价……”5月31日上午,市中心血站还与张湾区阳光小学举行“献礼六一,小手拉大手赠送生命的礼物”活动,将无偿献血科普宣教带进校园,在面向小学生科普血液及无偿献血知识的同时,弘扬“仁爱”,播下希望的种子。

活动现场,市中心血站招募服务科副主任于晨面向阳光小学2300余名师生宣讲了无偿献血知识。

“虽然你们现在还小,不能像成年人一样挽起袖子来献血,但大家仍可以为无偿献血做好两件事。一是珍爱自己,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增强体质;二是当好无偿献血小小宣讲员,把我们了解的献血知识告诉家人和朋友……”于晨讲得声情并茂,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据了解,这是市中心血站在全市首次进校园开展无偿献血科普宣教活动。宣讲结束后,池雄代表市中心血站向阳光小学授予“无偿献血科普课堂”牌匾。

无偿献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我市涌现出了一大批无偿“献血英雄”。据统计,自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市有72万人参与无偿献血,其中,2020年我市有4.6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2020年抗疫期间,8108位市民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I级响应期间为爱“逆行”,有54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2.12万毫升。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