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⑤ 五云楼一柱十二梁奇观

时间:2021-06-01 10:1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一柱十二梁”是中国古人的建筑杰作。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吕超 报道:

武当山被誉为“天下第一仙山”。明朝历代皇帝都把武当山作为皇家寺庙来修建,有“北建故宫,南修武当”的说法。恢宏大气的武当山古建筑群,荟萃了中国古代最优秀的建筑方式,集中了皇室建筑的宏伟大气、道教的玄妙神奇、园林的幽静典雅等特色,是中国建筑史上的经典之作。记者本期介绍的太子坡“一柱十二梁”的建筑方式,就是古人智慧的杰作。

太子坡,又名复真观,屹立于狮子山60度的陡坡上,面对千丈幽壑,左接十八盘栈道,右有天池飞瀑,神道如绸带般飘逸。古人巧妙地利用山形地势,创造出1.6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是利用陡坡建筑房屋的经典之作。

走进山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条依山势而建、蜿蜒起伏的夹墙复道,名为“九曲黄河墙”。从山门到主殿只有71米,但古人在修造时巧妙地利用山势和高大弯曲的红墙,让人产生遥远深邃的感觉,仿佛是在穿越时空隧道。

进入二道山门,眼前豁然开朗。这是一座宽阔院落,房屋交错,环境幽静,前有依岩而建的五云楼,中有皇经堂、藏经阁,后有高台之上的太子殿。整体布局左右参差,高低错落,协调完美,体现了道教“清静无为”的思想。置身复真观的最高处,俯视深壑,曲涧流碧;纵览群山,千峰竞秀;每逢夕阳西下,还可以看见武当“太和剪影”的奇观。数百年间,复真观的人文景观被世人广为赞颂。

太子坡巧妙利用山势,创造出1.6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成为中国建筑史的经典之作。

复真观内有一处小院层进的幽静之所,那里有一幢让人称奇的“一柱十二梁”式建筑——五云楼!五云楼高15.8米,是现存武当山最高的木构建筑。整体全部采用木结构,没用一砖一石,共有五层。

五云楼采用民族传统的营造工艺,墙体、隔间、门窗均为木构,各层内部厅堂、房间因地制宜,各有变化,每层装修都独具匠心。它最有名之处就是顶层的“一柱十二梁”。

所谓“一柱十二梁”,就是在五云楼的一根主体立柱上,支撑了十二根横梁。也就是说,在一根主体立柱上,有十二根梁枋穿凿在上,交叉叠搁,计算周密。这一构架是古代木结构建筑的杰作,堪称一绝,成为复真观里的一大奇观。

五云楼的建筑格局,是武当山独特建造理念的体现。五云楼所处的位置是一个斜坡,如果开挖山体或填平斜坡,都会违抗明永乐皇帝不开山取材的旨意,于是施工人员想出了“一柱十二梁”的解决办法。

相关新闻>>>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①太子洞名人“贾爷”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②乌鸦:武当山的神鸟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③ 逍遥谷里猕猴成群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④ 武当山金殿底座藏着啥秘密?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