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警花李艳:扎根基层的青年卫士

时间:2021-05-31 10:0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罗伟  特约记者 张捷 通讯员 魏家敏 报道:李艳,郧西县公安局涧池派出所负责人,历任郧西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办公室主任、副大队长。从警多年,她多次被市、县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岗位标兵”,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获个人嘉奖五次。

对党忠诚  无私奉献

参警15年,李艳始终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拼搏精神,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党的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无论是在侦查破案、治安防范,还是在抢险救灾、救助群众等工作,她处处以身作则,时刻冲锋在前。

2020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正在广州休假的她舍下年迈的父母和九岁的儿子,毅然孤身辗转逆行赶回郧西,迅速投入到紧张工作中。作为双警家庭,丈夫在预警风险区24小时值守,家中仅有李艳一人,她干脆以办公室为家,饿了就吃泡面或去食堂,累了就在沙发上眯一会儿,废寝忘食、加班加点的忘我工作,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12个小时,十余个晚上一直忙到次日凌晨,连续奋战四十余天,默默无闻的高效做好数据核查、统计分析、出行审核、咨询服务等工作。

在汉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中,她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头顶骄阳带队开展常态化联合巡查执法,严厉打击涉渔违法犯罪案件,先后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人,收缴渔网6副,联合清理拖移船舶17艘,炎炎夏日她连续在江边晒了三个多月,人黑了,也瘦了,却换回了辖区“江中无船,岸边无网”。

忠诚履职  保民平安

上任一个月内,她就走遍了辖区的沟沟岭岭,组织开展了问卷调查活动,走访群众1000余人,收集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李艳同志推动乡政府成立了10人的专职巡逻队,由派出所带队,敏感节点和重要时段每晚开展夜间巡逻,有效提高了见警率。

2020年,李艳同志带领全所民辅警共接处警532起,破获刑事案件3起、查结治安案件113起,行政处罚118人;抓获网上逃犯1人。特别是今年结合辖区治安实际,紧盯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赌博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整治,在2021年年初两个月时间内先后查处赌博案件10起、行政拘留28人次、罚款28人次,辖区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这其中也不乏有说情的,有不满的,但她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全部处罚到位。

在禁种铲毒关键之际,李艳同志带着民警天天往山林里跑,先后查处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5起,铲除毒品原植物200余株。李艳同志深入推进“微视频”建设和“一村一警”工作,大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辖区社会治安防范和综合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工作成效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高度赞誉。在辖区流动人口多、项目建设多、矛盾纠纷多的复杂形势下,实现了“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目标。

牢记宗旨  一心为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县治安大队工作期间,李艳同志始终将户籍窗口服务作为“服务人民”的重要举措,先后接待群众200余人次,没有一起有效投诉;完成各类户籍申报审批9万余份,保持着零差错率;帮助群众解决“黑户”等疑难复杂户籍问题350余个,收到群众感谢信、锦旗30余封(面)。创新推出了县级审批业务前移、乡镇户籍窗口前移、身份证办理“全县通”、户籍窗口快捷支付、准迁证快递等便民利民、方便快捷的服务,得到广大群众高度赞誉,相关经验做法先后被湖北电视台、人民公安报、人民网、中国警察网等媒体报道。

到派出所后,只要接到群众的报警求助,无论路程多远、无论什么时间,李艳同志总是积极主动的想办法处理,先后为群众上门办证32个、送证上门110个,一年来,先后收到群众送上的锦旗3面、感谢信7封。4月18日值班的时候,派出所接到一起占地纠纷的警情,李艳同志迅速带民警到现场,到现场后虽然看到这不属于派出所管辖的范围,但还是积极的跟施工方和村委会协调,推动其它职能部门解决长达半年的占地纠纷。

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举,但为了社会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幸福安宁,李艳默默奉献,抱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写了一名人民警察无怨无悔的人生,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一名青年卫士的赞歌。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