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深学细悟 笃学实干

——十堰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领学作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时间:2021-05-27 08:1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况蓉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

今年以来,我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领学作用,以学党史为基础,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见行见效。

示范引领悟思想

“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方法。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讲党课,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标杆、作示范。

4月1日,市委常委赴郧阳区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重走红色故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

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在学党史基础上,找准水利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拓展水利服务领域。

市中医医院鼓励班子成员每天自学30分钟,坚持班子成员带头学、党员干部主动学、医护人员人人学。

市社科联党组通过“联学、联讲、联办”,赓续红色血脉,感悟红色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常委会带头学习6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3次,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3330次,各级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4825次,有效发挥了领学作用。

现场教学感初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现场是最生动的实践课。

4月16日,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印发《关于规范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充分发挥旧址遗迹党史“教室”、文物史料党史“教材”、英烈模范党史“教师”作用,组织党员干部赴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开展现场教学。

丹江口市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三军司令部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邀请十堰市委党校老师为党员干部作党史专题讲座。

茅箭区拍摄《情映东沟红》微电影,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走进茅塔乡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影。

目前,全市23家县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接待2031批次35万余人参观学习,广大干部群众身临其境重温光辉历史、感受信仰力量。

专题宣讲强信念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自身学”与“示范讲”相结合,深入包联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头讲好“大思政课”。

4月21日,汉江师范学院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先进典型带头讲专题党课,开展《十堰红色历史》《十堰“三线精神”》专题研讨,推出一批研究成果。

4月28日,市公安局党委书记为全局民警讲题为《牢记“四个不得”做到“四个必须”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党课,引导全警主动、深入、全面学党史。

郧西县把抗疫、战贫精神融进党史学习教育,讲述战“疫”故事、分享战“贫”体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目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宣讲1977场次,受众102822人次。

以学促用办实事

“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向全党发出的动员令。

邮寄上门的“户口迁移证”,让户籍在十堰但常住海南海口的朱先生感到暖心。这是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服务之一——“户口迁移证”跨区域办理。

除110、119、120、122紧急热线外,所有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并入“12345”热线平台,一个号码接听、24小时服务,优化整合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举措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从“点对点”征求市场主体意见,到“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再到为市场主体送技术、送补贴、送优惠,无不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听民声、办实事、解难题上。

目前,市委常委领办民生实事23件,县(市、区)、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办实事537件,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领办实事137件,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以学促干开新局

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一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我市“十四五”稳健起步良好开局,靠什么实现?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接续奋斗?

3月2日,全市一季度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38个项目总投资279.2亿元;

5月20日,全市5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华新郧阳循环经济产业园举行,开工项目59个,总投资169.7亿元;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检、武当山机场扩能升级、重拳出击整治违建……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遍地开花,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干实为的强大动力,必将有力促进我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