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化妆品科普宣传周来了!你关注的化妆问题都在这里!

时间:2021-05-26 19:1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杨天娇 通讯员 王波 报道:虽然还不能脱下口罩,但是在变美这条路上,爱美人士一直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但是你知道买来的化妆品适合你吗?网购的产品安全吗?戴口罩还需要防晒吗?

为提高公众安全使用化妆品意识,了解化妆品不良反应应对措施,树立正确护肤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安全用妆”的良好氛围,5月25日上午,由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十堰分局主办;十堰市人民医院承办;茅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张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的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暨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宣贯活动启动仪式在市人民医院门前健康广场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安全用妆、美丽有法”,重点宣传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和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

上午9时,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看到,科普知识展板展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为现场群众提供皮肤病咨询等,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在现场,相关部门还对化妆品使用后不良反应应对措施进行了解答,提醒广大市民,若出现相关安全问题,应第一时间停用产品,建议带上可疑化妆品及完整包装及时就医,配合医生采集、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同时鼓励群众向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或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报告可能与使用化妆品有关的不良反应。

护肤品、化妆品等作为日常生活中的必备产品,却有不少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孟祖东,他分享了几个典型案例。

【案例分享】

常去美容院却导致皮肤红血丝越来越严重

常去美容院保养,可脸上的红血丝越来越严重,在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的26岁小王苦不堪言。“不正规的美容院使用部分产品可能不符合国家标准,在当时做完后看到的立竿见影效果,可能会给皮肤埋下隐患。”孟祖东说,这样的病例几乎每天都有。孟祖东告诉记者,如今各大美容院都打着自己的产品“纯天然”、“安全可靠”、“效果立竿见影”等标语,可实际上有些产品可能“来源不明”、“成分不详”,长此以往的进行美容护肤,实则是在加重皮肤屏障受损,导致红血丝产生。

在专柜购买了护肤品,使用一次却出现脸颊瘙痒红肿

“我在专柜购买了一套护肤品,只用了一次脸颊却出现了红肿瘙痒的情况。”在活动现场,小李向孟祖东提出了疑问。正规途径购买产品却出现了过敏情况,究竟为何?孟祖东介绍,人的皮肤分为各种各样类型,护肤品的选择一定要适合肤质。“有些人使用专柜护肤品却出现了过敏情况,并非是产品的问题,可能是产品不适合消费者肤质。”孟祖东说,一些护肤品中含有的特殊金属元素,如防腐剂、酒精等是导致皮肤受刺激的因素,这也是同样的护肤品有些人不适用的原因。

每天坚持敷一片面膜,季节交替竟还是出现了起皮现象

“我才22岁,脸上不仅有干纹还会在换季时起皮,上妆都不够服帖了。”在接诊中,让孟祖东印象深刻的还有爱美的小周。小周很相信美容博主的意见,几乎每天都会敷面膜。“其实,面膜能够起到补水的效果,但它真没有超能力,更不应该天天敷。”孟祖东解释,天天敷面膜会导致角质层细胞的水补多了,反倒让屏障和保护作用减弱,把皮肤弄坏了。孟祖东建议,想要面膜补水,一周敷两次是可以的,每次不超过20分钟,敷脸之后还要记得及时涂抹保湿产品,加强肌肤保湿锁水能力。

“如果面膜快速见效,反而得警惕。”孟祖东强调,能快速美白淡斑、嫩肤的面膜,很可能添加了汞、荧光增白剂、糖皮质激素等违规成分。轻则引起粉刺,诱导出接触性皮炎,长期使用可以引起激素依赖性皮炎(玫瑰痤疮),甚至肾脏的累积性中毒。

【链接】

1、戴口罩能防晒吗?

答:口罩属于物理屏障,对紫外线有一定防护作用,但如果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口罩遮挡面积和效果毕竟有限,裸露在外的皮肤仍然需要做防晒护理。

2、夏天,为了脸上的妆能再轻薄一些,选用兼具美白、保湿、养肤、抗皱等二合一,甚至多功能合一的防晒产品,一样产品,多重功效,靠谱吗?

答:术业有专攻,单一功能的化妆品使用感受大概率优于多功能型化妆品,同时,要注意到普通化妆品是不允许宣传所谓的功效,化妆品成分越复杂,各成分之间相互发生作用的可能性就越大,产生过敏等不良反应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3、美白类化妆品要怎么选?“一周焕新”、“三天见效”真的可信吗?

答:美白类化妆品属于特殊化妆品,分物理遮盖和化学美白两大类。物理遮盖类美白化妆品上妆后可以达到即时美白的效果,卸妆后恢复自然肤色;化学美白类化妆品则不可能达到短期改变肤色的作用。遵循皮肤自然代谢的周期,科学用妆,理性看待美白效果。

4、疫情期间,使用化妆品的频次变少了,之前囤了好多粉底、口红……已经开封的化妆品,有没有方法能让它们保存得更久一点呢?

答:化妆品外包装上一般会标注两个保质期,一个是产品保质期,一个是产品开封后保质期。想要适当延长化妆品保质期,最好是遵照化妆品使用说明书上的保存条件,选择适宜化妆品存放的位置、温度、湿度,保持化妆品包装的密闭性,在化妆品性状没有改变的前提下,谨慎使用超过规定保质期的化妆品,一旦出现使用后的不良反应,立即停用。

5、很多人不愿意去商场专柜,更愿意在网上看一些美妆博主的试妆视频,或者在网上购买自己曾经使用过的产品。怎样才能不踩“雷”?

答:在正规电商平台下单购买化妆品,保留购买信息的电子凭证,作为维权依据。不要网购标签信息不完整、价格差明显过大的化妆品。根据产品标签信息可以到国家药监局网站及化妆品品牌官网查询是否为正品。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