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高空丢垃圾、飞线充电…十堰这些老旧小区共性问题有解了

时间:2021-05-26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国文 特约记者 童安娜 通讯员 赵晓燕 报道:高空丢垃圾、机动车乱停乱放、电动车飞线充电、厨房油污外溢……这些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让小区居民、物业公司、社区最为困扰的难题 。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到,城区不少小区采取了一些小措施、小妙招,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

金轮子小区:楼梯间窗口安防护网,破解高空丢垃圾

防护网

汉江路罗家岗小区又称金轮子小区,该小区共有居民楼7栋,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居民200余户,是我市典型的老旧小区 。 该小区楼栋高为6-7层,每一层的楼梯拐角处均设计有一个窗户,有些居民图省事经常从此处丢弃垃圾、烟头等,直接掉落至单元门口,影响小区环境卫生 。

“我刚走到楼栋门口,从上面扔下来一个烟头,差点掉在我头上,这种问题时常发生 。 ”小区居民陈女士说 。

针对居民从楼梯拐角处窗户乱扔垃圾的情况,2020年,汉江路街办罗家岗社区在每层楼梯拐角处的窗口安装上防护网,居民乱扔垃圾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防护网空隙大约在1平方厘米,垃圾无法再从此处丢下,且不会影响楼梯间的通风采光,家长也不用担心小孩从此处翻越坠落,可谓一举两得 。

吉祥小区:增设电动车充电点,飞线充电消失无踪

增设电动车充电点

“以前小区没有电动车充电点,居民只能飞线给电动车充电,不仅麻烦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 自从电动车充电点投入使用后,这种情况迎刃而解 。 ”日前,在上海路吉祥小区门口电动车充电点给电动车充电的居民告诉记者 。

据了解,吉祥小区共有居民700余户,建设之初并未将电动车充电点规划在内 。 随着小区电动车逐渐增多,不少居民从家中飞线给电动车充电,具有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

2016年,吉祥小区物业公司在网上了解到其他地区已有小区设置电动车充电桩 。 经过一番考虑,该物业公司在小区进出口处开辟了一个有20余个充电桩的电动车充电点,供小区居民使用 。

“电动车充电点投用后,基本没有业主飞线充电了 。 ”吉祥小区物业公司彭经理告诉记者,近两年,购买电动车的居民越来越多,当初设置的充电点已无法满足居民使用,飞线充电情况再次出现 。 为此,物业公司近期在小区内再次开辟出一个电动车充电点,基本满足了小区居民日常使用 。

张湾区实验中学家属楼:设置禁停桩,车辆不再乱停乱放

U形桩。

随着我市经济水平不断增长,城区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多,小区车位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 。 有些居民将车乱停乱放,导致消防通道被堵塞,车辆错车通行不便 。 针对这一问题,不少小区选择设置禁停桩、日常巡查的方式解决 。

日前,记者在张湾区实验中学家属楼2号楼与3号楼之间的一个通道看到,通道一侧安装了多个 U形桩 。 记者了解到,这是当地社区及家属楼产权方为了避免车辆乱停放、堵塞消防通道作出的举措 。

据介绍,张湾区实验中学家属楼建设于2000年以前,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也没有施划停车位,车辆乱停现象严重 。 一些居民经常占用家属楼2号楼与3号楼之间的消防通道,导致消防通道被堵塞 。

“这个地方本来就窄,除了堵塞消防通道,错车也非常不容易,经常发生车辆剐蹭的事件 。 ”当地社区一负责人告诉记者 。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当地社区和家属楼产权方经过协商,决定重新施划停车位,并在2号楼与3号楼之间的消防通道一侧安装 U形桩,车辆占用消防通道问题得到解决 。

久康花园:厨房油污顺墙而下,定制挡板破顽疾

挡油板。

老旧小区未设置排油烟管道,厨房油污顺着抽油烟机滴落至楼房外墙和小区地面,不仅影响美观,且影响居民出行 。 针对这一情况,城区不少小区采取定制油烟挡板的方式破解这一顽疾 。

茅箭区五堰街办华悦社区民爆家属楼、生资家属楼、久康花园等老旧小区建设于2000年前后,共有住户200余户,小区未设置油烟管道,居民家的油污滴落至楼下居民活动区域,不仅污染环境,居民在楼下休闲也不方便 。

日前,记者来到华悦社区民爆家属楼、生资家属楼、久康花园3个老旧小区,只见家属楼一楼厨房外都安装有一个长方形挡油板,挡油板内铺着一层细沙,居民做饭产生的油污全部滴落在挡油板上 。

“油污可以很好地吸附在挡油板内的细沙上 。 ”华悦社区一工作人员说,研究解决方案时,他们多方查找并咨询相关专家,最终决定在一楼居民家厨房外设置一块挡油板,挡油板内油污快满时,只需更换细沙即可 。

水印澜湾:自掏腰包建便道,居民出行更方便

除了上述问题,安全便捷出行也是小区居民关心的问题 。 茅箭区五堰街办四堰社区水印澜湾小区全体业主为了方便安全出行,自掏腰包建了一条便道 。

水印澜湾小区位于朝阳路四堰巷及中岳路立交桥下方,共有居民700余户3000余人 。 由于小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小区居民出行仅有一条不宽的道路,该道路不仅车多,且较深,居民从此路出行不安全,且路程较远,非常不便 。

“从小区走到朝阳路最起码要10分钟,想上中岳路更是要饶一个大圈 。 ”从水印澜湾小区建设投用至今,小区居民一直为该问题所困扰 。 去年年底,这个令小区居民困扰的问题得到解决 。

日前,记者在水印澜湾小区看到,距离小区大门20米处修建了一条便道,该便道长约30米,直通中岳路,居民步行仅需1分钟 。

记者了解到,这条便道是由小区居民自掏腰包建设,共计花费7万余元 。 “便道建好后,居民直接从这里出去,小孩上学也不用担心被车剐蹭,步行时间缩短数十倍 。 ”小区业委会主任告诉记者 。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