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邓采明:基层文化一线的“拓荒牛”

时间:2021-05-26 08:1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记者 王堂

在竹溪县丰溪镇,提起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邓采明,村民不由得竖起大拇指。邓采明坚守基层文化阵地30年,深挖当地文化底蕴,努力将深山小镇推向农村文化建设前沿,用辛勤汗水培育着乡镇文化之花。

刚参加工作时的场景,邓采明记忆犹新。当时文化站没有场地、没有设备,连桌椅板凳还要东拼西凑。

1985年,按照“以文养文”要求,邓采明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在全县文化站第一个贷款一万多元买回放映设备,为此负债多年。

为尽快还清贷款,邓采明扛着放映设备,到镇域内各乡村、农场放电影。因为农村电压极不稳定,放映机没到一年就频出故障,经常被烧坏,导致他入不敷出。

1988年,文化站建起了新平房。邓采明自买音响、彩灯、沙发等,办起了歌舞厅、卡拉 OK厅。

看到邓采明开办歌舞厅赚钱了,集镇居民纷纷效仿。当时,丰溪镇仅舞厅就有5家,还有8家录像厅、台球房10多处。

文化站建成后,邓采明自掏腰包投资10多万元,添置了电脑、打字复印机、传真机、摄像机、多套音响和举办民俗活动必备的花轿、彩门等,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打下基础,成为丰溪镇的标志性名片。

近年来,邓采明自学摄影技术,自购摄影器材,起早贪黑地拍照片、写故事,力求把丰溪最美的风光呈现给大家。

邓采明调动有专长的居民组织成立“映山红”艺术团,聘请专业人士担任文化活动指导员,为10余名成员指导文艺节目编排。同时,邓采明支持多个村组建农民文艺宣传队,为他们配备表演服装、活动器材等。

如今,丰溪镇文化站已建成包含10台电脑在内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的公共电子图书阅览室,全镇各村的电子阅览室正在建设中。

邓采明经常组织党员群众到文化站图书室参加读书活动,并开展“荐书”活动,培养群众“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全力打造“书香文化”新村。

2013年10月,邓采明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基层文化工作者参加湖北广播电视台“十佳主持人”的颁奖典礼。2014年,邓采明被授予全省“优秀文化站长”称号。

在邓采明的努力下,丰溪镇文化站每年均在全县站所工作测评中名列前茅。他积极挖掘支持丰溪镇地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他的推动下,目前全镇有23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