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深刻理解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

时间:2021-05-25 15:38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毛 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可见,信仰、信念、信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更是抵御一切诱惑的决定性因素。

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标识。这种信仰,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执着,是对“可爱的中国”的深情呼唤,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怨无悔。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为了革命的成功,南征北战,流血牺牲,靠的正是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顽强拼搏,勇往直前,靠的仍然是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信仰纯洁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纯洁。正是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舍生忘死、公而忘私,勇敢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推动这个曾经山河破碎的国度走向独立、走向富强。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只有能够持续造福人民的发展道路,才是最有生命力的。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在发展中不断变革,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这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有底气的。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光明大道上,中国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只是一场物质文明的积淀过程,更是一次精神意志的攀登跋涉。离开物质力量我们会失之贫弱,离开精神力量我们则会意志萎靡,物质力量也无从发挥。几代人的夙愿,亿万人的奋斗,汇集成矢志民族复兴的伟力。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艰难险阻,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如此,中国共产党人越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要贵而有“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中国共产党人唯有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方能永葆坚定信仰、如磐信念、必胜信心,方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方能攻坚克难、乘势而上,进而铸就新的辉煌。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