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同频共促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5-25 11:56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5月23日,首届“共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和“发挥中心城市引领带动作用”两大主题建言献策,共商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长江中游湘鄂赣三省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巨大,科技基础良好、创新资源丰富,是中部城市群的龙头、中国经济的主体力量,对中部地区崛起、对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全局性意义。共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开创发展新局的积极行动。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近年来,随着湘鄂赣三省持续联动与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经济总量已由2014年的6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9.39万亿元,人均GDP达7.2万元。长江中游城市群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必将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开辟新路径、增添新动能、实现新突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必须以思想破冰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突围发展。随着开放格局逐渐由东部向中西部扩展,区域经济发展中心向城市群转移,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要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主动对标对表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积极学习长三角、成渝城市群等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经验做法,大胆尝试、勇于突破,打破束缚、放手发展,为“抱团取暖”、协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协同发展机制。“中游通,则长江通。”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重在协同,出路也在协同。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主动对接国家规划,找准发展定位,打通现有体制机制的短板。湘鄂赣三省尽快建立健全常态化协商合作机制,深化合作联动,让长江中游的血脉“畅通”起来、要素“流动”起来、市场“活跃”起来。同时,不断增强武汉、南昌、长沙辐射带动能力,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多领域深度融合推动全面发展。近年来,三省在推动联动发展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在交通发展、生态保护、项目建设等领域基本实现了协同发展。下一步,三省既需要在传统领域进一步融合,还要在产业、科技和创新等新领域拓展合作、实现突破。

潮平岸阔中三角,风正扬帆正当时。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发展大有可为。湘鄂赣三省要抓住机遇、勇敢先锋,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共同把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成全国重要增长极,挺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书写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