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④ 武当山金殿底座藏着啥秘密?

时间:2021-05-25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金殿。彭学平/摄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吕超 报道:金殿位于武当山天柱峰顶端,海拔1612米,正殿面积为13.7平方米,高为5.54米,重达数百吨,始建于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其遍体鎏金,虽经六百年风雨,至今仍辉煌如初,是中国现存最大、等级最高的铜铸鎏金大殿,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文物。

金殿金碧辉煌,充满神秘的魅力。金殿底座——须弥座以整块紫色纹石墁地,洗磨光洁,被称为“玉石座”。但你可知道,这“玉石座”绝非普通的大理石,它可大有来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建筑地质学家陈安泽教授对武当山进行考察时,对金顶须弥座石质进行了考证。他断定,此“玉石”为竹叶状化石和三叶虫化石。

什么是三叶虫化石?。三叶虫,属古生物节肢动物,属三叶虫纲,生于海底,其种类繁多,灭绝于二叠纪末期。这古生物形成的化石,正是武当金殿基座的建筑材料,在建筑史上无疑是举世罕见的。

那么,巨大的化石是如何被运上金顶的?陈安泽对被雷电击破的露台裂纹进行测试后称,正殿及殿前露台两块“巨石”,其实是两块被缕空底部状如鼓形的“空石”,是古人在修建时借助山体的凸体用石灰粘连上去的。他说,须弥座基座为成块化石叠砌而成,正好将殿内和前露台两块面积分别为3.8平方米、6.4平方米的“巨石”包在里面,这是古人制造神秘和神权至上的一种建筑手段。陈安泽说,化石缕雕石栏,实属罕见,它的文物价值和意义远远超过了玉石本身的价值。欣赏金殿时,大家都会对金殿上的金砖叹为观止。可谁曾想到,金殿最有意义和价值的宝藏,就在自己手扶、脚踏的基座之中。

六百多年前的祖先对化石了解多少,我们无从得知,但由此可以窥见当时举全国之力建设武当山的盛况。

相关新闻>>>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①太子洞名人“贾爷”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②乌鸦:武当山的神鸟

走近您不知道的武当③ 逍遥谷里猕猴成群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