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保护生物多样性——我市开展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时间:2021-05-24 17:24    来源: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官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5月22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呵护自然 人人有责”,为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提高社会各界关心生态环境的意识,营造良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社会氛围,5月21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林业局、黄龙滩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张湾分局、张湾区黄龙镇人民政府,在黄龙镇东湾村广场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相关干部、群众及学生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黄龙镇东湾村广场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张湾区副区长刘井权为活动致辞,黄龙滩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杨如亭宣读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书,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鲍伟出席活动并讲话。

生物多样性保护事关地球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提高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倡导公众保护野生动植物,拒绝捕杀、购买、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积极参与义务植树、争做环保小卫士、争当环保志愿者,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十堰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示范基地,黄龙滩国家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展馆,湖北十堰黄龙滩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十堰本地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及生物物种资源情况,提升了干部群众对生物学知识和十堰生物物种资源多样性的了解,推动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为我市生态文明创建活动献策献力。

接下来一起看看对生物多样性的科普知识

为什么生物多样性就是我们的生命:

生物多样性是生命的基础,它使地球上的每一个有生命的有机体都独一无二,使自然欣欣向荣。

生物多样性对地球的影响:

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降解污染、稳定气候、保护水资源、形成和保护土壤。

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的重要性:

我们的食物、水乃至呼吸的空气,都和生物多样性有关。

我们依赖生物基因的多样性来抵御农业病害、提高产量;

我们依赖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海洋和江河湖泊为我们提供美味的水产;

我们依赖健全的生态系统来净化水和空气,来完成包括水、氧气和碳在内的物质循环。

简单来说,如果你在乎食物、水以及清洁的空气,那你就该在乎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丧失会给我们生活造成那些影响: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的衣、食、住、行及精神文化生活的许多方面都与生物多样性密切相关。因此,若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提供粮食、纤维、医药、淡水、作物授粉、过滤污染物、防止自然灾害等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都会面临着威胁。没有了生物多样性,人类将面临食物不足、清洁水源缺乏、空气质量下降等问题,世界将充满各种废弃物。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