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时间:2021-05-21 15:57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之后又在多个重要场合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奔流不息的湘江水孕育滋养着这片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摇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南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建政的重要策源地,湘籍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一往无前、舍生忘死,谱写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壮歌;和平建设年代,湖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饱满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之中,留下了百万军民会战“三线”建设的佳话,迸发出“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建设热潮;改革开放时期,湖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行,不断探索符合省情实际的发展路子,澎湃着“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的发展活力;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掀开了“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的崭新篇章。历经百年栉风沐雨,全省21.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极为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三湘大地宛若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到湖南考察调研,一以贯之要求湖南用好红色资源、传承革命传统,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结合湖南沧桑巨变来学习领会党的百年历史,联系湖南历史担当以更好把握当前所处历史方位、所负历史责任,着力在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见实效上下功夫,真正将学党史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通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学史明理,切实增强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10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科学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情牵三湘大地,对湖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其中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就是在湖南首先提出来的,成为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重要内容。湖南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一个地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彻底的,站位就高、眼界就宽、工作就实,这个地方的发展就持续健康平稳;贯彻落实上存在落差、偏差、温差的,各方面工作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学史明理,最根本的就是在悟思想上聚焦发力,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用心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创性发展,从中悟出真理的味道、思想的力量来;用心领悟这一思想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道理、学理、哲理,从中悟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管用举措来;用心领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逻辑关系、本质特征和目标要求,从中悟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方法思路来;用心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从中悟出服务“国之大者”的担当作为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突出学史增信,不断坚定信仰、增强信念、提振信心、增进信赖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100年来,我们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湖南这片热土浸润着以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历史荣光,革命战争年代平均每15个湖湘儿女就有1个参军参战,牺牲的有名有姓革命烈士达15万多人;毛泽东主席一家有6人为革命献出生命,贺龙元帅宗亲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多达2050人。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新时代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以“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打好脱贫攻坚战,走出了一条精准、特色、可持续的发展路子,实现68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湖南篇章。从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信赖。坚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不断增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持从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作出的巨大贡献、展现的巨大勇气中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从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奋斗中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坚持从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中深刻领会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突出学史崇德,把党的优良作风和革命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 

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在伟大斗争中淬炼革命精神、构筑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历史。湖南这片热土遍布着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足迹,传颂着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都与党领导人民在湖南的伟大社会革命密不可分。毛泽东同志对中国农村农民问题的调查研究最初就是在湖南开展的,后来创建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湘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军长征在湖南留下了“半条被子”的鱼水情深、“断肠将军”陈树湘的壮怀激烈,实施了具有战略意义的“通道转兵”,撒播了红色火种,书写了血色传奇。在湘籍老一辈革命家中,任弼时同志“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的“三怕”精神,许光达大将一生中几番“让衔、让级、让位”的崇高风范,至今被后人传颂。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孕育形成的雷锋精神,影响了几代中国人。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湖南都是孕育伟大精神的热土,都是彰显革命传统的高地。这些精神传之久远、历久弥新,已经在湖南大地播下了种、扎下了根,成为激励全省人民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百年来,还有无数优秀湘籍共产党人用优良作风、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展现出独特精神气质和伟大人格力量,产生了强大号召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学史崇德,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标杆,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加强政德修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自觉做到讲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着力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着力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发展观、政绩观、现代化观,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着力强化担当意识,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永葆对事业的进取之心。着力强化纪律意识,持之以恒加强自我改造提高,坚持自省自警自律自重,严以律己、廉洁齐家,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永葆对法纪的敬畏之心。

  突出学史力行,做到用心用情办实事、攻坚克难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从学习入手、从教育发力,最终要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湖南素有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崇尚实干的优良传统。早在2011年3月习近平同志来湘考察时就提到岳麓书院悬挂的“实事求是”匾额,并指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和转作风、抓落实的根本条件;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16字方针,摆在首位的就是实事求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发展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干出来的。

学史力行,就是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发扬湖湘文化崇实的精神特质,突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让重实干、敢担当、善作为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要始终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牢牢把握“三个新发展”实践要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不偏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始终保持攻坚克难劲头不懈怠,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不断把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以实干实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