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警惕!又到白蚁分飞季,科学防治很重要

时间:2021-05-21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国文 报道:每年的4-6月都是白蚁分飞的季节。近期,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我市白蚁活动日趋活跃。日前,记者从市白蚁防治研究所获悉,从4月开始,他们陆续接到市民蚁害报治申请。截至目前,已对城区20余个小区200余居民家中存在白蚁的情况进行了处理。

多位居民家中出现白蚁,木制装修被咬蚀严重

梁女士家住六堰车城御园小区7楼,近日,她发现家中多处木制装修、家具被严重咬蚀,“去年我就发现家中出现少量白蚁活动痕迹,由于破坏不明显便没有放在心上,没想到今年家中多处木制装修被咬蚀一空。”

记者在梁女士家中看到,客厅的背景墙上出现十余处孔状虫洞,储物柜里的部分木材也遭到了咬蚀,卧室门框出现多处褶皱,里面有密密麻麻的乳白色幼虫。梁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向小区物业公司进行了反映。

工作人员在梁女士家检查白蚁侵蚀情况。

腾龙花园一楼杨先生的家中也遭遇了相同的情况。记者看到不少黑色的虫子在卧室飞舞,家中多处地板、门边咬蚀严重,“多的时候地下黑压压的一群,扫了很多走了。以前用杀虫剂处理过,但根治不了,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实在是烦心。”

记者咨询市白蚁防治研究所,一工作人员看后表示,这种黑色的虫子的确是白蚁,目前他们也已经接到两个小区物业公司的反映,将上门进行处理。

4-6月是白蚁繁殖分飞季,市民需警惕

据了解,白蚁主要危害家中的木质家具、地板、门框以及书籍、布匹、纸张等,对电线、电缆等也有一定的蛀蚀危害。

每年的4-6月是白蚁的繁殖分飞期,这期间会有大量的长翅繁殖蚁飞离原有巢群,寻找适宜的地方建立新群体。由于白蚁活动较为隐蔽,一般在被危害物内部或地下活动,非专业人员或不借助相关勘察设备,很难发现家中的蚁害情况,待到发现明显的蚁害症状时,往往已带来比较严重的破坏和损失。

5月18日15时许,市白蚁防治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来到梁女士家中对白蚁进行处理。

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工作人员胡智源告诉记者,一般白蚁主要集中在一楼,梁女士家住7楼也遭到白蚁咬蚀的确少见。检查发现是梁女士家中被水浸泡受潮,这才给白蚁“安家”提供了可趁之机。

市白蚁防治研究所提醒,市民家中房屋无人居住的情况下要定期回家,特别梅雨季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干燥,潮湿的环境中非常适宜白蚁生存。其次,夜晚开纱窗时,最好在上面罩上一层窗帘,防止白蚁进入。

如何确定家中有白蚁安家

如何确定白蚁已经在家中安家?胡智源表示,如果居民家中发现成群的白蚁,基本上可以肯定白蚁已安家,并且已经形成危害。其次,如果门框出现褶皱,大概率出现白蚁虫害,这时候居民可以挑破,看看里面有没有乳白色的肉虫,如果有就可以判断家里有白蚁安家。

市白蚁防治研究所表示,如发现家中有白蚁侵蚀现象,不要擅自使用杀虫气雾剂对白蚁巢穴进行喷杀,其刺激性气味会引起白蚁的转移扩散,从而为后期的治理工作带来难度。应当先找物业报告,如果是在15年的包治期内,就可以委托物业跟市白蚁防治研究所联系免费上门灭治。如果过了15年包治期的,或者没有签订预防合同的,目前的政策是市场化治理,需要市民在市场上找商业性的杀虫公司进行治理。

“有一种情况是可以用杀虫剂进行喷杀的。”胡智源说,如果居民仅仅发现家中出现一二十只少量的分飞白蚁,可以用杀虫剂对着空气中进行喷杀。主要是因为这种分飞白蚁在空气中存活率比较低,杀虫剂在空气中弥漫后会很快把白蚁杀死。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