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吓人,男子咯血咯出骨头碎片!太和专家手术帮他“保肺”

时间:2021-05-21 09:2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一男子连续多日咯血,甚至将两枚指甲壳大小的骨杂质咯出。近日,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为其做了精准肺段手术。

5月3日,患者张先生到太和医院呼吸内科就诊。今年56岁的他是竹山人,在云南大理打工,6天前,他出现咯血症状,专门赶回十堰诊治。“每天咯血约200毫升,还咯出两枚指甲壳大小的骨杂质。”张先生介绍病情。

医生随即为张先生进行 CT检查,结果显示,他的左侧第五根肋骨有骨折,并造成肺部脓肿。胸心大血管外科副主任郭家龙表示,经过检查后发现,患者张先生咯出骨杂质源自其左侧第五根肋骨骨折后,骨头碎片刺入肺内形成脓肿,骨折碎片进入脓腔,又经支气管、气管咳出体外。因外观不显著,肋骨骨折并未引起当事人注意。随后,他决定为患者做肺段切除手术。

据了解,肺段手术是一种“保肺”手术,针对某些早期肺癌和部分肺良性病变,在切除肺部病灶的同时,最大限度保留正常肺组织,避免肺叶切除,从而让患者获益,使其恢复更快,预后更好。张先生病灶位于基底段,其整个肺腔因脓肿严重粘连,肺段结构解剖不清。因解剖要求更精细,该手术难度系数更高,要求术者技术更精湛。

日前,经过4个小时,郭家龙成功精准切除张先生肺脓肿所在的肺段。术后第一天,患者即可下床,无咯血症状;术后第二天拔除了胸管,恢复很好。

郭家龙说,“患者病情复杂,手术难度大,但考虑到他是重体力劳动者,如果能够尽力做肺段手术,相当于只切除一个肺叶的四分之一,保留患者更多的健康肺组织,一段时间后,该患者就能完全恢复体力,不影响以后的工作。”这也是郭家龙为患者进行复杂肺段手术的初衷。

据了解,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于2014年开展精准解剖式肺段切除手术,该类年均手术量超过200台,凭借多年的技术沉淀,目前,已能开展肺亚段、肺次亚段等更为精准的复杂肺段切除手术,技术水平处于省内领先位置。甚至许多市外、省外患者都慕名而来进行该类手术。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