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六大行动”惠企便民 郧西人社局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捷键

时间:2021-05-20 17: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何昌记 报道:“在乡镇就可以办理社会保障卡了,只要几分钟,真方便。”郧西县关防乡包耳场村村民余自梅开心说道。以前,乡镇村民办理和激活社会保障卡需要本人带身份证到县城农业银行办理,3月份后在乡镇金融服务网点就可以办理了。这是该县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郧西县人社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和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六大行动,优化人社服务环境,让政务服务加速度,让惠企全民政策落到地,送服务进企业,让群众少跑路。

惠企惠民政策进万家行动。印制人社部门惠企惠民政策读本5000余册,组织全县人社系统干部深入进企业、到社区、入乡村,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方面政策进行宣传讲解,让企业和群众了解人社惠企利民政策有哪些?掌握人社业务如何办?解决回应企业和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为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5笔、1445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0人、13.3万元。组织我县大学生参加“我选湖北·梦圆天河”实习实训567人。

点对点服务企业用工行动。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就业部门设立企业服务专员,每个专员包联几个企业,对全县35个规上企业实行包联服务,根据企业用工和技能需求,制定详细的服务措施。目前人社部门通过各类媒体发布招工信息、线上直播招聘、组织县内企业深入乡镇现场招聘等途径,为新开工的诚友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康建医疗防护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招667人。开展送培训进企业、进车间、到田间地头,开展职业职业技能培训36期、1377人,为县内重点企业靶向培训技能工人232人,支持七夕燕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输送21人赴福建厦门开展燕窝生产加工技术培训,确保了企业按期投产。

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行动。县人社局联合总工会、工商联建立了建立了联席会议、信息通报、法律援助、诉前调解对接、劳动关系预警等制度。人社部门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员、青年仲裁员联系企业活动,深入县工业园、建筑项目、餐饮企业等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提供劳动用工法律服务,与企业就劳动争议预防诊断进行沟通交流,加强企业用工指导,指导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25家,设置“劳动争议调解窗口”10个,从事调解人员57人,重点开展劳动争议宣传和纠纷调解,从源头防范劳动争议和工人工资拖欠风险,以及工伤保险事故发生,助力企业发展。

助老服务上门行动。家居十堰的企业退休职工王旭国让儿子通过手机向郧西社保局传张近日认证照片,不跑一趟路就完成了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近年来,我县将助老服务作为人社便民服务的一个聚焦点来推进。60岁以上老人大多是行动不便,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跑路十分艰难。我县改进认证方式,该局采用手机APP认证、微信照片认证。老年人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不再跑路了,只需通过微信传一张照片到县社保局认证科工作人员就可以了。切实解决了住在外地、交通不便、行动不便的领取社会养老保险待遇的老人认证难的问题。其次对不会使用手机的采取工作人员上门认证,不让老人跑路。在社保卡办理使用服务上,乡村老年人社会保障卡丢失了或忘记密码,由乡镇人社所或金融服务机构同志上门代理办。元至5月,已主动上门为老人办理社保卡363次,开展上门认证和网上认证2100人次,做到人社服务有温度。

人社业务就近办行动。县人社局将建设企业工伤保险申报核实全部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办”,变过去跑二趟路为只跑一趟路或网上办。县人社局与县农业银行、农商行、邮政储蓄银行签订服务协议,在湖北口、夹河、景阳、六郎等14个乡镇金融服务网点增设社会保障卡即制卡设备,村民在乡镇可以即时制作社保卡,即时激活。在协议中明确了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办卡由金融村官或邮政投递员帮代办、送卡上门。将失业登记等7项业务下放到乡村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依托乡村人社服务窗口就近办理人社业务226265件。

高频事项提速办行动。失业保险金申领由过去的5天提速到即时办理,当天就可办结;申报材料由9份减少到1份。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对标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先进省市,对42个高频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压缩承诺办理时限,力争不超过先进地区办理时限,推进即办事项立等可取,目前已办理。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