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让节约用水成为现代文明的新风尚

时间:2021-05-18 16:41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今年5月9日至5月15日是第三十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近年来,我国把节水放在城市涉水工作的优先位置,构建水资源供给、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相互关联的城市水系统。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0年,全国城市节水量累计达到453亿立方米,相当于5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年调水量。

节约用水,杜绝水资源浪费,关系着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当前,我国水资源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水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给我们节约用水提供了根本遵循,也让我们从过去的改变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来确保有水可用。

念好“水文章”,关键在于精准施策,科学制定节水的方法,坚决杜绝“一方面水资源紧张,一方面用水方式粗放”的现象发生。在湖北宜昌,一些企业通过收集的雨水和地面冲洗水,经过七级沉淀后变成可循环利用的清水,通过管道输回用于生产,不仅极大节省了用水成本,也让水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这也再次证明,科学合理提高效能抓节水,将会极大促进水资源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近年来,许多地方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创新理念抓节水。通过提升城市对雨水的利用、调蓄、吸纳能力,促进形成健康循环的城市水系统,既避免了城市内涝现象的发生,也确保了水的高效利用,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处理好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真正做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倒逼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发展布局优化,是确保永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对于每个人来说,让爱水、惜水、护水的理念扎根于心中,是将节水工作落在实处的成败所在。日常生活中,没有拧紧的水龙头、没有喝完就丢弃的矿泉水、错误的洗澡方式……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往往是节约用水的重要环节。我们常说,“莫以善小而不为”,节约用水,其实也是我们的一种善举。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做到适量用水,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才能营造良好的节水氛围,让可持续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的一种新风尚。

节约用水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伟业。给子孙们一个有水可用的美好未来,事关全人类的生存。让我们形成良好的习惯和自觉,主动担当起守护水资源的责任,全力推动人类永续发展的大计。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