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西沟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传递暖心正能量

时间:2021-05-18 09:4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杨小波 杨蕊 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以来,西沟乡迅速行动,建立1所9站,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将温暖送到百姓家中,掀起志愿服务热潮。

黄土村以零夕图书馆为阵地设立iSHARE·志愿者积分兑换处”,广泛发动党员、团员、村民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处陈列的物品,均为五一期间“融”乡村创意生活节时工作人员用树枝等天然材料纯手工打造的工艺品。志愿者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根据服务劳动强度和服务时长,获得相应分值。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促进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让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相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西沟乡卫生院志愿服务点定期为群众提供健康体检、季节性疾病预防、慢性病诊疗、健康保健常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到村为村民接种新冠疫苗送服务上门。位于过风村的爱心超市秉承“爱心扶贫、用行济困、全民文明”的宗旨,设立了明确的物资募集和发放制度。物资筹集、发放和日常管理均由志愿者组织进行,为低保户、特困户等有需要的个人和家庭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今年以来东沟村群众的生活习惯慢慢发生了一些变化,群众经常在“千年银杏古树”下休憩、聚集、议事,在银杏树下参加实践活动成为了一种常态,“千年银杏”已成为村级文明实践现象级文化符号。此外经常组织志愿者给东沟村村委会附近的福利院老人送去关爱,分发被褥、床单、脸盆等生活物资,帮忙打扫卫生、整理房间,详细询问老人们在福利院的生活以及身体健康状况,切实让老人们感受到暖暖的关心和挂念。岳竹村是西沟乡最偏远的村,距离市区多远。实践站建好以来多次到家为高龄老人理发,“严奶奶,您看看,还有哪里需要剪的?”岳竹村志愿者周波手持理发工具正在80多岁的严盛枝奶奶理发,还认真地征询老人的意见。根据老人的要求,很快一个清爽的发型便呈现在眼前,严奶奶颤颤巍巍地向志愿者竖起大拇指。志愿者周波说:“在我们村,高龄的老人比较多,他们腿脚不便,一些简单的日常活动对他们来说也变得有些困难。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送去什么,精准提供服务”。

“点出你的需求,亮出我的服务”。目前西沟乡文明实践所正探索你“点单”我“派单”的志愿服务新形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构建服务优质、运转高效的志愿服务机制,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0

( 责任编辑: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