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告别“水上漂” 端上“幸福碗” 张湾区黄龙镇村民的幸福生活

时间:2021-05-17 09:1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纪枫波 特约记者 叶相成 通讯员 吕行 报道:

谈起近两年生活变化,张湾区黄龙镇堰石村村民康国芝脸上写满幸福。

“过去住在水边,出行难、上学难、通信难,打鱼顶风冒雨,收入时有时无。现在住上电梯房,看病、上学抬腿就到,出门就能上班。”在堰石村扶贫车间,康国芝一边制作环保袋一边说,“今天能做500个,收入大概60元。”

堰石村曾是全市唯一不通公路的村。全村10个村民小组,散布在堵河黄龙库区群山之间。348户村民中118户是贫困户,不少村民以网箱养鱼、库区打鱼为生。

为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更好保护十堰城区“水缸”水质安全,2017年6月,堰石村启动生态搬迁。仅用3个月,全村整体外迁,同时拆除3100多只网箱,207条渔船上岸。

2018年至2020年,堰石村村民分批次全部住进集中安置区,镇卫生院,学校、超市、菜场都在附近。“我们这里是电梯房,住着很舒服。”住上新房的村民王志,每逢家里来客,都会自豪地说。

住上新房后,另一个现实难题摆在村民面前:过去长期以打鱼为生,现在库区禁渔后,生活出路在哪里?

黄龙镇按照失地农民补偿标准,由政府为村民购买养老、医疗等保险;利用闲置山场建成6兆瓦光伏发电站,在集中安置区建设门面房,门面出租收入用来补贴村民;将库区沿线3万亩山场纳入森林保护范围,让村民享受林保补贴;保护好村内万余亩水域,保障鱼类健康繁殖。

此外,针对留守妇女、留守老人,黄龙镇政府、堰石村委会通过招商引资,开办环保袋加工扶贫车间,吸纳57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近2000元。为解决村民吃菜难题,镇政府统一协调,从邻村拨出土地,供堰石村村民种菜。

“住楼房、种上地,再不用风里来浪里去,心里很踏实。”村民郭青海曾经也是渔民。搬到集中安置区后,他租下两个蔬菜大棚,每月卖菜收入近2000元。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