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封来自外省的感谢信

时间:2021-05-17 08:5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我从心底感谢十堰这边的政府,感谢法院的法官同志……”5月10日,竹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龚世华收到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阳平镇农民赵鸿选寄来的感谢信。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10年前,赵鸿选在老家阳平镇开了间小卖部。当时,从竹山县来此打工的李某夫妇在小卖部共计赊了2万多元商品,主要是酱油、醋、食盐、发酵粉等生活用品,双方商量好年底李某结算工资就支付。谁知到了年底,李某夫妇便杳无音信。

赵鸿选的小卖部原本就是小本经营,加上家里还有两个孩子上学需要花钱,2万多元对这个家庭来说是笔不小的数额。这件事对赵鸿选的生意和家庭打击很大。10年来,他到处寻找李某夫妇,终于打听到他们是竹山县擂鼓镇人。

今年4月19日,赵鸿选从老家辗转来到竹山县擂鼓镇寻人,谁知李某夫妇在江苏打工多年未归。寻人无果又精疲力尽的赵鸿选失望至极,不甘心的他想到竹山县人民法院“碰碰运气”,但又担心法院不会受理他这个外省人的案件,心里十分没底。

当时已是中午1点多,赵鸿选在法院大门口犹豫徘徊,正巧碰到尚未休息的竹山县人民法院院长索明全。一番询问后,索明全了解了事情详细经过,得知赵鸿选既不会写起诉状,也不了解诉讼的基本程序,考虑到他从河南过来路途较远,索明全用手机拍下欠条,并告知他该案时间久远,将启用网上立案程序,选择网上开庭方式,尽最大努力帮助他,尽量让他少跑路。

抱着万分之一的期许,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4月20日,竹山县人民法院便将该案立案,并派出干警到擂鼓镇调查。通过走访镇村两级干部及擂鼓派出所,得知李某夫妇有近20年未回老家,只是户口挂在擂鼓镇枣园村,老家也没有什么财产。

通过公安系统查询,办案干警进一步了解到二人目前居住在江苏省某地。依据系统登记的联系方式,办案干警拨通电话,亮明身份,讲明来由,李某却以不认识赵鸿选、不欠对方货款为由挂断电话。为打破僵局,办案干警找到李某尚在老家居住的亲戚,对李某近些年在外打工的经历进行核实,得知其在2011年左右确实在灵宝市的矿上打过工。

办案干警继续联系李某,规劝其诚实守信,正确面对债务纠纷,积极配合法院调查,法院将依法公正查办、据实处理,如继续消极对抗、刻意躲避,将受到法律制裁。面对干警的真诚劝说和法律震慑,李某夫妇渐渐放弃侥幸心理,答应配合干警处理此案。通过人民法院微信调解平台,办案干警将9张欠条136笔信息逐项核对,李某夫妻对所有欠款全部予以承认,并承诺4月底前将欠款一次性付清。

4月27日,李某将欠款转到竹山县人民法院,法院立即打电话给赵鸿选,告知他这一喜讯。赵鸿选喜出望外,当日便从河南赶到竹山县人民法院,领取了23500元的欠款。

只跑了一趟,便要回了自己苦苦追讨十年的欠款。领到欠款,赵鸿选难掩内心的喜悦,他专门向竹山县委政法委送上感谢信,称赞竹山县人民法院察民情、怀民意、解民难、办实事的为民情怀。(通讯员魏秘记者 吴可新毛以国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