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郧西土门镇:用活红色资源 促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时间:2021-05-14 10:36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金虎 报道:解放战争时期,郧西县土门镇曾是鄂豫陕第四分区党委、司令部、地委、专署、鄂陕周报社、鄂陕军政学校等机构所在地,是陕南、鄂西北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被誉为鄂陕地区“小延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镇利用境内红色资源富集的优势,深入挖掘辖区红色资源内涵,丰富宣传教育方式,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教育资源,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熔炉”。

用活“红色场馆”,传承红色基因

充分挖掘基层党史教育资源,探索“体验式”“沉浸式”学习教育方式。投入资金近100万元,修缮了关帝庙鄂豫陕第四分区行署旧址。通过史料、实物、照片等生动还原了鄂陕地区解放发展的历史脉络,集中展示了该镇近年来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的伟大成就,建起了全县首家党员政治生活馆,自开馆以来,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56次,接待党员群众参观17000余人次。目前该镇正对鄂豫陕第四分区司令部、鄂陕周报社旧址等红色场馆进行维护修缮,并收集老物件,赋予文化原真性元素,借用历史之实还时代之魂,以油画、照片、实物、展柜、视频等多种形式,让参观者身临其境、丰富阅历、回顾历史。同时配备红色讲解员,创新讲解方式,挖掘鲜为人知的历史人物故事,让历史“生动”起来,增强党史教育吸引力。

开展红色教育,讲好土门故事

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关帝庙鄂豫陕第四分区行署旧址、王家坪鄂豫陕革命烈士陵园等革命场馆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向革命先辈表达崇敬之心、传承之志。充分挖掘郧西红色文化故事,突出地域特色,进行文化文艺创作,讲好、学好、宣传好革命英雄事迹,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积极推进红色文化“七进”活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

深挖红色富矿,延伸红色产业链

将红色文化资源与党性教育、乡村旅游、绿色发展相融合,做精红色产业。立足于党员政治生活馆、革命旧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设计开发“陈野苹在郧西”“再忆当年小延安”等精品党课。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歌曲大家唱、红色故事宣讲等活动,利用说、唱、讲等形式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做实绿色产业,依托优越的生态地理环境,举办天河牡丹乡村旅游文化节、龙潭蟠桃节等,引导当地村民和致富能人发展柿子醋、竹藤编、草编、蔬菜深加工等农业特色产业。

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擦亮红色小延安品牌,开发包装一批优质红色旅游产品,讲述一批红色经典故事,打造一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将红色党史资源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 责任编辑: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