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星照耀十堰| 徐向前率部血战云岭冲出重围

时间:2021-05-14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云岭之战作战图。(2021年5月8日摄于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报道:1932年11月11日至14日,红四方面军主力近两万人,在战略转移途中进抵郧西县上津镇云岭村时,被国民党军5个师又3个团共5万余人包围。红四方面军在总指挥徐向前、政委陈昌浩率领下,向敌薄弱的北部方向突围,27岁的团长许世友带头杀开一条血路。这次战役也被称为漫川关突围,是关系红四方面军生死存亡的一仗,共有两千余名指战员壮烈牺牲。

红四方面军准备经漫川关进入汉中

漫川关,是湖北十堰和陕西省交界的一道重要关口。高山峻岭,悬崖峭壁,坡陡路险,只有一条崎岖的小路纵贯两座山峰之中,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郧岭,后称云岭。长近百里的云岭海拔上千米,自北而南横亘在郧西县与陕西省山阳县交界的金钱河边。郧西县的上津镇与陕西省隔着这道云岭,翻过去即是陕西漫川关。

云岭作为一道天然屏障,保护了红军,这次突围后来被人们称为“云岭之战”,成为关系红四方面军生死存亡的一仗,粉碎了敌人围歼红四方面军于漫川关地区的企图。2017年3月,徐向前元帅的长子徐小岩中将,题写了“郧岭阻击战红军英烈纪念碑”的碑文 。

徐小岩题写的“郧岭阻击战红军英烈纪念碑”。

1932年10月15日,在总指挥徐向前、政委陈昌浩、副总指挥王树声的率领下,红四方面军主力两万余人,在广水车站与卫家店之间越过平汉铁路,开始西征。经过10余天急行军和作战,于11月初到达鄂陕交界的郧县(今郧阳区)南化塘地区。时任红11师政委的李先念与师长倪志亮率部与敌65师激战于南化塘以东的化山坪、太山庙一带。

在敌人三面进逼的情况下,红四方面军被迫放弃在南化塘建立根据地的计划。11月5日,红四方面军离开南化塘,沿鄂陕交界西进,打算经漫川关入汉中,继续向西转移。此时,蒋介石已急电陕西杨虎城发兵,在漫川关堵击红军。

徐向前元帅在回忆录上讲,一路上广大将士吃不饱、穿不暖,离开根据地后变得愈发艰难困苦,迫切要求再建根据地。

“红四方面军途经郧西之时正值寒冬,广大指战员身着单衣、脚穿草鞋,加之长途行军,食物供给极度匮乏,然而所到之处对老百姓却秋毫无犯,以严明的纪律、良好的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和欢迎。”长期研究十堰红色文化历史的十堰市档案馆(市史志研究中心)二级调研员桂柏松介绍,红四方面军在转战郧西期间,沿途张贴布告,刷写标语,宣传红军的革命宗旨。

徐向前登上云岭决定强攻漫川关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红四方面军一路翻山越岭,涉水跨涧,途经郧西县三官洞、陕西省商南县赵川、山阳县照川直插漫川关。11月11日,红四方面军到达漫川关东部云岭一带,原计划先攻克漫川关,然后沿金钱河出上津、过大小坝,进一、二、三天门,再出湖北口入陕南。

可是,当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进入云岭地区时,敌陕军3个团已抢先占领了漫川关,据险扼守,堵住了前进的道路。国民党在此布置了4个师的兵力,对红四方面军四面合围。

敌人重兵围困,地形于红四方面军极为不利,加上部队连续行军作战,长时间没有得到休整和补充,战斗力大大减弱。这时,徐向前沉着冷静,分析判断了敌情,认为分散突围会被敌人分割包围吃掉,主张乘北面敌人尚未完全封锁包围圈,集中兵力突围出去。

军总部采纳了徐向前的正确意见,决定强攻漫川关以东的北山垭口,集中突围。徐向前遂令红12师为先锋,红73师配合,红10师、红11师抵御夹击之敌。

11月11日下午,徐向前率领13个团登上云岭主峰。国民党刘茂恩、胡宗南部两个师已对云岭形成包围之势。徐向前沉着指挥,带领红军战士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抵达东云岭地区。11日深夜,当红军迂回前进到云岭主峰以东康家坪、东云岭地区时,敌人气焰十分嚣张,动用8万人的兵力,妄图将红四方面军全歼于云岭至山阳县康家坪5公里长的深山峡谷中。

情况十万火急,红四方面军的两万多人陷入了前进无路、后退无门的困境之中。“漫川关,就是红四方面军的坟墓!”胡宗南狂妄地叫嚣着。很显然,敌人已经将红四方面军合围在峡谷,企图一网打尽。

27岁的许世友扛着机枪血战云岭山

据徐向前的回忆录记载,漫川关突围是关系我军生死存亡的一战,许世友的34团立了大功。

11月12日清晨,突围战打响了。当时,徐向前带着部队从云岭的北路上山,发现被敌人包围了,当即决定撤往半山腰。经过侦察,徐向前发现,部队从山上下来,必须通过一个无名高地,而那个高地已经由敌人把守,经过与政委陈昌浩商量,他们最终决定由红12师34团和红73师219团主攻,总部跟着12师走,红10师、红11师在周围起牵制作用。

很快,红12师34团团长许世友接到了徐向前下达的攻占北山垭口的命令。许世友当年才27岁,刚刚升任团长。在到云岭之前,他曾7次参加敢死队,两次任队长,4次负伤。受命后,许世友与全团将士信心倍增,以高昂的斗志,誓死拿下垭口的雄心投入战斗。34团非常能打仗,许世友带领一个营向守在无名高地的敌人发起了冲锋,战士们边打边冲,冒着暴雨般的子弹,迎着纷飞的弹片,勇猛地扑向张家庄垭口。紧要关头,许世友发现机枪手牺牲了,便扛着机枪冲了上去。战士们上去以后,跟敌人肉搏,最终攻占了垭口。与此同时,红73师的219团抢占了龙山制高点,红军终于从敌人的合围中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

13日黄昏,红四方面军大部队向西北转移,连夜突出了国民党军的包围,沿小路向北急进。战士们冒着大风雪翻越海拔1600多米的茶壶岭,抢占竹林关,奔向杨家斜,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彻底粉碎了敌人在漫川关地区围歼红四方面军的企图。此后,红四方面军又翻越秦岭、渡过汉水,经汉中入川,开辟了川陕革命根据地。

漫川关突围,红四方面军以牺牲两千余名指战员为代价,才突围成功。这场战斗,部队处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前所未有。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专家孟宪杰研究分析说:“云岭之战,是过去我军在战争史上很少提到的战斗,但是它在当年将士们的心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正是有了云岭之战的胜利,才有了红四方面军的生存,才有了川陕革命根据地这一稳固的后方基地,才有了以后的红四方面军的八万雄师。”他说,这支劲旅后来演变为抗日战争时期的八路军129师,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二野战军,为共和国的诞生立下了汗马功劳。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