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血管外科3D打印技术为75岁患者“拆弹”

时间:2021-05-11 10:3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李毓霞 报道:5月10日,75岁的夏大爷来太和医院血管外科,找到血管外科副主任周科复查。结果出来后,医患双方都很高兴:三个月前微创手术为患者安装的支架,已经在大爷腹主动脉“生根”并已经在发挥它的作用了。

事情发生在3个月前,因为腹痛,夏大爷去消化内科就诊。消化内科增强CT检查出他罹患腹主动脉瘤,在靠近一侧肾动脉以下只有0.6cm的地方,有一个腹主动脉瘤随时威胁着老大爷的生命安全。

消化内科请血管外科会诊后把老人紧急转到血管外科,周科接待了他。通过血管CTA,周科发现,这名老年患者的手术存在一个难点:老人家的一个肾脏已经萎缩了,这是一名“孤立肾”患者,但不巧的是,他的腹主动脉瘤长的地方偏偏就在离肾动脉只有0.6cm的地方,一般常规手术支架置入是需要一个空间的,专业术语叫“瘤颈”,它要求动脉瘤至少要在肾动脉以下1.5cm,0.6cm的距离远远不够。如果支架位置不能“正中靶心 ”,那么要么会阻塞肾动脉血供,要么不能有效覆盖腹主动脉瘤,出现内漏,导致腹主动脉瘤有破裂出血可能,危及患者生命。

在这种情况下,手术必须做到精准而且时间要短。在科主任王耕教授的指导下,周科决定利用3D打印技术先制造出患者腹主动脉包括一侧肾动脉的模型,精确计算出腹主动脉瘤和一侧肾动脉的具体位置,然后应用腔内隔绝技术,把分叉型覆膜支架,按照术前设计精准置入,在有效覆盖腹主动脉瘤的同时保证仅剩的肾动脉血流通畅。

夏大爷的手术用时仅仅一个多小时,因为老人属于高龄,周科他们决定速战速决。血管外科团队从他的腿上、手上入路,将导丝送入指定位置,依照3D模型,做好一个体外开好窗的覆膜支架,准确导入既定位置,并在开好窗的覆膜支架与肾动脉之间植入一枚小的覆膜支架。完美覆盖腹主动脉瘤的同时保证仅剩的一侧肾动脉血流正常,整个手术创伤很小,避免了传统手术开胸开腹的大创伤。

夏大爷出院前,周科嘱咐他一定要按时来复查,前期按照三个月、半年的时间来复查,第三次复查后若比较稳定就可以一年来一次。周科告诉夏大爷,动脉瘤多是慢性病引起的,所以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一定要遵医嘱按时吃药,做好慢病管理,否则,即使装上了支架,后续支架仍然有狭窄闭塞的可能性。这就需要坚持复查,定期随访,早发现早处理。同时对于60岁以上的人群,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5年以上病史的患者,或者有长期吸烟史的患者,周科建议每年做一个腹主动脉的彩超检查,以排除存在腹主动脉瘤的风险。同时自己觉得腹部有搏动性包块的人群,也应进行相应的彩超检查,以排除有无腹主动脉瘤。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