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厉害了!郧西县域经济发展逆袭之路霸屏湖北电视台10分钟

时间:2021-05-10 11:25    来源:掌上郧西  字体:  打印  播报

郧西,这个位于鄂西北边陲的县城,素称“秦之咽喉,楚之门户”。然而由于发展滞后,它曾是全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前不久,在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工作推进会上,郧西在31个三类县(市、区)中排名第14位,比2016年前进17位,荣获“2020年度全省县域经济进位显著单位”!

“光伏+电站” 引来清洁能源“产业链”

立夏时节,阳光明媚。在郧西县河夹镇来家河村的山头上,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电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当地村民秦大坤正在光伏板下锄草,因为家就在附近,巡查、锄草、擦拭阳光板的工作基本都由他来负责。

十堰市郧西县河夹镇来家河村村民秦大坤:“收入还可以,每天干活工资给的是一百五六十元。”

郧西县地处鄂陕交界处,境内太阳能资源丰富,年均日照时长超过6小时的天数有187天。因地制宜,2015年,郧西县统筹资金4亿元,利用土壤瘠薄的荒地,搭建起光伏电板,让村民吃上了“阳光饭”。

十堰市郧西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晏广江:“光伏产业带动全县286个行政村,14476户贫困户,40614人脱贫增收。”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郧西县境内水能资源富集,河道穿行于高山峡谷之中,落差大,天然的地形地质,为建设高坝大库提供了先决条件。

十堰市郧西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晏广江:“已建成夹河关、孤山、玉皇滩等大小水电站29座,总装机49万千瓦,年发电量12亿度,收入5亿元,税收6000万元。”

山上有光伏,水里有电站。目前,郧西全县光伏、水电总装机达71万千瓦,每年为国家电网输送14亿千瓦电量。

十堰市郧西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党组书记李强:“清洁能源在工业里面,属于增加值率比较高的(产业),截至到‘十三五’末,净增了60万千瓦,增速将近4倍。”

如何让清洁能源搭上十堰汽车产业的“快车”,郧西县瞄准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先后引进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的高端项目,十堰猛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十堰猛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丽:“我们主要为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两轮车、电站储能、商业备电及家庭备电,提供新能源锂电池产品,目前已和十堰本地10多家新能源企业实现配套供应,计划2021年可实现产值6亿元。”

一花引来万花开,搭载“郧西造”的新能源锂电池,不少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纷纷落地郧西,形成新能源研发、装备制造、产业化生产、推广应用于一体的产业集群。目前,全县拥有新能源企业10家,年产值约20亿元。

十堰市郧西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晏广江:“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持续抓项目建设,抓要素保障,持续推进清洁能源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光伏+储能’项目建设,力争到2025年实现百万千瓦能源大县的目标。”

“你生产 我加工” 农业装上“工业翅膀”

县域发展中,农业是最丰富、最有优势的资源,如何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延伸农业产业链,是县域经济“有中升优”的关键。近年来,郧西县从单一的农副产品生产,向科研、生产、加工、贸易等全产业链拓展,加快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步伐。

在郧西县涧池乡风景村,诚友(郧西)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回收村民家的香菇加工工具。

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风景村村民王绪国:“我现在把这个东西搬走,给香菇架腾位置 这个东西用不上了。”

以前种植香菇,制棒、制菌这些工序都得菇农自己完成。去年,县里引进了诚友(郧西)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后,香菇交由公司加工,菇农只用种植采收就可以。

诚友(郧西)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驻村香菇技术员左自平:“以前农户自己制棒规模小,技术不成熟,出菇率非常低 30%、40%左右,而公司通过技术研发先进设备的菌棒,可以保持在98%以上成活率。”

为了提振村民种植香菇的积极性,公司还为村民提供一棒香菇最低4元的保护价“兜底”。技术有指导,销售有保障,村民们种植的热情也高涨起来。

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风景村村民王绪国:“因为菌棒质量高,去年采用这种模式,我的两万棒香菇直接收了8万块钱。”

农业实现产业化,除了研发投入,关键还要打通上下游,形成产业链。为了打造全产业链,今年郧西县投资10.6亿元,建成了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作为首家入住企业,诚友(郧西)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香菇风味罐头加工、分选厂,完善郧西乃至鄂西北区域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年可出口香菇风味罐头7800吨,年出口额7.8亿元。

诚友(郧西)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吕华强:“我们这车菇是发往韩国的,16300斤,价值5万美金。”

如今,郧西全县香菇年制棒能力达3000万棒,带动2万人实现就业增收。香菇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化的标杆。目前,全县培育了诚友智慧农业、七夕茶业、真武酒业、益群蔬菜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了郧西马头山羊、神雾岭香菇、天河情核桃油等一系列农特产品产业链,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1.62亿元。

十堰市郧西县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晗:“我们将实施农业产业化农头企业‘十百千万工程’,支持重点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

路通产业兴 景美客人来

依托优质的生态资源,郧西县点线面全面发力,将全域旅游与城乡统筹、产业融合、农旅融合,把全县18个乡镇串连成风景线,为山区致富增收助力。

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清澈的河水、郁郁葱葱的树木、整洁美丽的村庄,成为不少游客观光休闲的好地方。

游客劳长青:“山清水秀、田园风光秀美,特别符合我对田园生活的一种向往。”

沙沟村地处秦巴山深处。由于交通闭塞,几年前,这里还是省级重点贫困村。

十堰市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干部胡小华:“村里也没有什么主导产业,老百姓都是靠种一些农作物来补贴家用。”

要致富先修路,打通交通脉络成为关防乡头等大事。

十堰市郧西县关防乡党委书记洪术成:“自2018年,我们投资了将近7000万,打通了鄂陕交界的重要的商门要道,自此我们鄂陕两个地方的群众,经济往来、交通往来、人流往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关防乡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山高气温低,优质的“冷水稻”是当地响亮的品牌。然而,由于冷水米产量低,且一年产一季,难以形成规模,如何让村民稳固增收,又成了发展新问题。

十堰市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干部胡小华:“我们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将一季的水稻,打造成‘油稻轮作’的模式,给老百姓免费发放种子肥料,后期将水稻和菜籽统一回收,再加工出售,增加村民收入。”

春夏种油菜,秋冬种水稻,沙沟村整合300多亩田地,以“农耕文旅•田园沙沟”为主题,将沙沟进行整体改造,打造集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名村。

十堰市郧西县关防乡党委书记洪术成:“我们初步形成了我们河堤景观带,特色民居景观带,特色边关景观带,特色农业景观带等一系列具有田园风光的景观带,至今我们接待省内外游客将近1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将近两千万元。”

沙沟的蝶变只是郧西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郧西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发展目标,推出“天上七夕•人间郧西”、“天子渡口•古塞上津”两大文旅品牌,“淘宝小镇”、双石沟民俗村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如今的郧西,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种产业融合共生,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15亿元,比2016年净增29.25亿元。

十堰市郧西县常务副县长胡勇:“‘十四五’期间,郧西县将以文化旅游、生态工业、乡村振兴等十项工作为重点,围绕我县汉江、金钱河、天河,‘一江两河’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