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时间:2021-05-10 09:36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许达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就学习运用党的历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并用“四个最”阐明了党史的重要作用,即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随后在全国两会团组审议讨论、地方考察调研等不同场合,又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为我们学党史用党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湖南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遍布着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足迹,矗立着中国革命星火燎原的红色丰碑,浸润着以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历史荣光。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要求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2020年9月在湘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以“十步之内必有芳草”高度评价湖南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要求“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全面对标看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湖南的殷殷嘱托,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检验,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考验来抓,努力走在前列、引领风尚、树立标杆。

党史学习教育学什么、怎么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提出了“六个进一步”的学习重点。概括起来,学史明理这个“理”,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和基本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行稳致远,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兴党兴国、不讲实事求是就要亡党亡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道理,以及我们党应对危机挑战的历史经验和智慧等。学史增信这个“信”,就是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学史崇德这个“德”,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和政德,主要包括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为民服务的宗旨情怀、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和廉洁修身的道德操守。学史力行这个“行”,就是知行合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力行,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上力行,在改造主观世界上力行,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力行,在攻坚克难、开辟新局上力行。

  从党史学习中求真理、悟原理,切实增强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懈追求真理、捍卫真理、实践真理、发展真理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发展史、理论创新史。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使之成为指引我们前进的科学真理。学习党的历史,最重要的是在“悟思想”上下功夫,用心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心领悟其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创性发展,用心领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逻辑关系、本质特征和目标要求,用心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悟思想”的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履职尽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法思路。

  从党史学习中强信仰、增信念,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从来没有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在湖南这片热土上,留下了朱克靖“一颗为民心,万古终不泯;壮士非无泪,不为断头流”的感人诗篇,谢士炎“多少头颅多少血,续成民主自由诗”的慷慨激昂,何宝珍“要口供,没有;要命,有一条”的壮怀激烈。毛泽东主席一家有6人为革命献出生命,贺龙元帅宗亲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多达2050人。支撑他们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深刻铭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从近代以来中国沧桑巨变的内在逻辑和发展变迁中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制胜秘诀,更加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听党话、跟党走,毫不动摇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注重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认识,不断增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好我们自己的路,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最后落脚点是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我们要始终保持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使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在三湘大地越走越宽广。

  从党史学习中悟初心、明使命,奋力投身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实践 

党章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也指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的民谣传唱的是人民对党完全彻底的信赖、坚定不移的支持、水乳交融的感情。汝城沙洲村发生的“半条被子”故事,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陈列的“没收土豪家里谷米油盐给贫苦工农”等标语,集中印证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懈追求。进入和平建设年代,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实现总体小康、全面小康,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奋进新征程,必须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始终坚持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和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践中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从党史学习中循规律、察大势,牢牢把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习党的历史,必须善于抓住蕴含其中的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看,就是要深刻认识党的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就是要深刻认识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健全执政体制机制最重要的是落实“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要深刻认识党的根基和力量在人民,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走群众路线,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要深刻认识党内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看,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不懈探索,形成了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驾驭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看,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牢牢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走势,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一以贯之进行好。

  从党史学习中固根基、铸灵魂,不断提振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 

回顾党的历史,在应对各种艰难险阻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用优良作风、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展现了伟大人格力量。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已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在湘籍老一辈革命家中,毛泽东同志要求子女亲属拥有四项“特权”:为革命牺牲的特权、饱受苦难的特权、被执行纪律的特权、艰苦奋斗的特权;被誉为“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的任弼时,一生有“三怕”: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徐特立同志始终站在劳动人民一边,毛泽东同志评价他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林伯渠同志“为人民服务、为世界工作”,谢觉哉同志“上为中央分忧、下为群众解愁”,许光达大将“让衔、让级、让位”,等等,这些都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大力传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坚持不懈加强自我改造提高,做到心中有党明大德、心中有民守公德、心中有戒严私德,以实际行动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保持革命到底的精气神,勇当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实践者、奋进者、搏击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从党史学习中鉴得失、知未来,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一部充满苦难辉煌的奋斗史,跨越了许多“雪山”“草地”,征服了无数“娄山关”“腊子口”,其中凝结着迎难而上的勇毅、化危为机的智慧。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相互交织,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大变局演进按下了“快进键”,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种族主义、民粹主义甚嚣尘上,我们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显著增强。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东治西乱”“东升西降”的大势愈益明显,我们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坚持知行合一,把学与做结合起来,在见行动、求实效上聚焦发力,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更好正视乱局、破解迷局、谋定大局、开创新局。继承发扬革命先辈光荣传统,从党的历史中获取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先辈先烈和优秀党员为镜子,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从一开始就联系自身政治、思想、作风、履职能力等情况进行党性分析,从一开始就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在手上,做到既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又解决实际工作问题。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发挥湖南红色资源优势,把革命精神弘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以永不懈怠和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